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这里,有我最深情的告白!
这里,有我最深情的告白!
作者:

新疆民生网(阿丽娅·哈力别克)2019年6月11日,是我驻村的第499天,这499天,在我眼中,不算长,但却是难以忘怀的。去年1月29日,我离开了喧嚣的城市,来到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开启了我的驻村生活。

喀依库拉克村的冬天比乌鲁木齐暖,但第一次入户走访,却已将我的手脚冻透。曹红建带着我来到了麦热木·艾则孜家,这个热情大方的维吾尔族姑娘放假刚回到家中。“回来了怎么也不给我打电话?怎么样?还好吗?”曹红建亲切的拍着麦热木的肩膀,麦热木则高兴地迎我们入屋。一碗茶、一块馕、一盘冰糖,这可能就是农村孩子能拿出来款待我们最好的美食了,我心想。虽然麦热木只有寒暑假在家,但两人的聊天让我感觉,我们的队员和群众是多么的亲密和熟悉,这需要多少次的入户走访和真心交往才能换来?这一天,我暗下决心,我要学会群众的“语言”,走进群众的心田。

2018年5月底,受恶劣天气影响,村里洪水泛滥,威胁到河岸上千亩耕地。5月23日,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对辖区内的防洪堤进行除险加固。我们用树干搭建三角支架,再将其搬运到湍流的河水中,紧密连成排,用树枝和鹅卵石压实,一道牢固的防洪墙顺利完工,大家忙的不亦乐乎。在河坝另一头,村民热合曼·卡米力装满树枝的拖拉机突然陷入泥潭,为了前去救援,我们坐在毛驴车上小心度过湍急的河流,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连拖带推地将拖拉机“解救”出来,热合曼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这是我第一次见识洪水的威力,第一次坐上毛驴车过河,第一次弄得满身泥泞,但这一切是值得的,因为我感受到自己已经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的心是往一处想的,劲是往一处使的。防洪坝建起来了,我们的心也踏实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有收获的。

2018年的“六一”,工作队为村里的孩子们送去了新书包新文具,这是孩子们在那一年收到的第一件“六一”儿童节礼物。在观看了孩子们精心编排的节目后,我也算是大开眼界,心里感叹农村的孩子也是蛮认真蛮拼的。当活动结束之际,所有孩子突然高举自己领到的礼物,齐声向我们表达自己的心声:“谢谢叔叔阿姨,感谢你们的关心帮助!”那一刻,我们的心是暖的。

7月18日,张书记带着我来到村民卡德尔·艾力什家后院,这里计划创建村里首个蔬菜大棚示范区。这里的筹划和准备工作,工作队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助力大棚建设,工作队免费购置了各种优良品种的蔬菜种子及大棚支架等。7月底,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占地200余平方米的蔬菜大棚示范区终于落地生根。蔬菜大棚在今后的一年时间里,一直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贫困户有了自己的创业基地,通过规模化种植提高贫困户收益的同时,也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引领贫困户学习种植技术,转变观念,提高致富信心!

8月20日,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与68户贫困户代表欢聚在村委会,我们将价值12000元的节日慰问品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手中。我清晰地记得张祥林说得一句话:“工作队入驻已有一年半时间,我们一直在努力,只为了让大家越过越好……”确实,我们一直在努力,而且很认真。每一个节日,村民们都会收到工作队送来的祝福和温暖,他们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我们的付出也从而变得有意义。

11月5日,察尔齐镇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大雪,村里也迎来了一场“雪中送炭”的温馨画面。为了让困难群众过冬无忧,将价值28000余元的优质煤送到40户困难群众家中。这一天,工作队全员在拉煤现场监督指导、协调运送工作,保证最优质的“爱心煤”定期保质送到每一户受赠群众家。一天的发煤工作结束时天已全黑,天空中还飘着雪花,忙碌了一天的我们,在严寒中已冻得瑟瑟发抖。临走时,有村民拉住我的手说了这样一句话:“今天这么冷,你们冻坏了吧?我们领到煤,心里特别暖,真的谢谢你们!”这句话是群众发自肺腑之言,我们用“爱心煤”温暖了群众的家,他们却用真心的感谢温暖了我们的心。

2019年的跨年晚会上,张书记这样说道:“2018年,我们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换来了喀依库拉克村的巨大变化,2019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在致富道路上带领大家继续前进……”张书记的讲话被群众们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打断。当晚,除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外,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吐尼亚孜汗·吐合塔西大妈亲手制作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水果拼盘,水果制成的“党徽”被一粒粒饱满的石榴籽紧紧包围,还有布沙热木·吐尼亚孜制作的点心,精致的“团结”二字印刻在心形点心中央,这一份份寓意深重的美食,是群众们用心和最真挚的感情制作出来的,这是对工作队一年来辛勤工作的的认可,同时也饱含着群众对“民族团结”的珍惜和热爱,这一晚,我们收获了喜悦,我们挥别2018,带着群众的满意和信任,决心奋战2019。

今年4月,我们采购了进口玉米种子、地膜、化肥、农药等,依托村集体经济田,打造了全村首个玉米高产示范田。张书记亲自制定了《高产种植技术规程》。从选种、配化肥、拌种、播种、间苗到除草,我们全程参与。间苗的过程很辛苦,半蹲或弓着腰逐苗过,晚上回到工作队,大家都已累的直不起腰迈不开腿。为了这块示范田,张书记连续几天俯下身子辛勤劳动,有一天中午,当我去找他汇报工作时,他突然感到头晕,躺在床上很久才起来,当时,他对我说:“必须把示范田这个项目做好,才能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指导村民科学种植提高农作物产量。”这是怎样的一份执着和信念。这块示范田,有我们大家的辛勤汗水,无数个白天的辛勤劳动,换来的是玉米苗茁壮的成长。而我,也学会了,如何拌种、间苗,这也是我驻村期间收获的一项技能。

499天,我们先后为村里的孩子们送去价值47000元的课桌椅、文具、课外读物等用具;我们联合村“两委”创建了全村首个蔬菜大棚示范区和牛养殖合作社;我们争取到中央少数民族发展基金项目50万元,给贫困户发放扶贫牛50头;我们创建了全镇首个贫困户动态评估管理机制并持续运行;我们先后为困难群众送去节日慰问品价值5万余元;我们为全村安装太阳能节能路灯143盏,价值87万元,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问题;我们的高产示范田,登上了新疆新闻联播……

499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是同甘共苦的战友,是亲密无间的家人,我们一起在付出中成长、在收获中欢笑,我们共同经历了无数个加班熬夜,共同描绘了无数个感人画卷。张书记提到自己外孙女时的哽咽,让大家都沉默了;江队长用他的耐心和真诚打动了村民的心,他的暖人微笑永远留在群众心中;铁列克当爸爸时,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曹红建的“露天理发店”成为了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村民为他起了一个亲切的名字—“萨乌江”;王小平用点滴小事与群众结下“朋友情”,他动员社会力量为孩子们捐赠价值10万元的衣物、用具,五个100—群众工作能手《点滴“小”事铺“平”群众幸福路》刊登在新疆访惠聚,同时接受了新疆广播电台的专访。我们每一个人都远离父母妻儿,虽然无法兑现对家庭的承诺,却用这份承诺守护着这里的每一户家庭。

499天,有我最真实和最美好的回忆,这里有我想家时留下的泪水,也有和群众情似一家人的欢笑;有我面对难题时的困惑,也有解决问题时的收获;有我感到疲惫时的迷茫,也有继续努力的坚守。在这里,我学会了很多很多。我用一张张照片和一篇篇信息,记载了我们的点滴付出,这也是我对这片土地、村民及共同奋斗的队友们的深情告白,祝愿这里的一切,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供稿:乌鲁木齐海关驻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工作队)


  • 上一篇:聚焦精准 靶向施策 对症开方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