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聚焦精准 靶向施策 对症开方
聚焦精准 靶向施策 对症开方
作者:

——记温宿县文体广旅局驻叶克艾日克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新疆民生网(廖海山)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叶克艾日克村位于县城西北部,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边远农业村,全村总人口348户1458人,耕地面积(含林地)9230亩,人均占有耕地6.3亩。由于脱贫攻坚基础薄弱,人多地少矛盾突出,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诸多因素,目前,全村还有 25户家庭、100名村民未脱贫,贫困人口占比率为6.86%,贫困发生率为7.14%,脱贫攻坚任务任重而道远。

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温宿县文体广旅局驻叶克艾日克村工作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俯下身子帮助贫困群众谋出路、想办法,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努力增强贫困人口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精准谋划,以更明晰的思路引领群众脱贫

玉素甫·托乎提一家是叶克艾日克村一组贫困户,家中共有2口人7.6亩土地,由于缺少生产技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经济条件不太好。帮扶干部从扶志、扶智入手,反复宣讲党的扶贫惠民政策,教育开导他要从思想上坚定发展信心,动员其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同时,结合他会泥瓦工的特点,鼓励就近参加村里农村安居房修建,动员其妻子从事季节性拾花务工。去年,仅一家工资性收入就达到了10000余元,提前一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工作队队长牛玉红说,我们从摸清贫困户底数情况入手,为一个贫困户家庭确定1-3名帮扶干部进行帮扶,做到了帮困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户到人,通过逐户走访、核查信息、完善台账,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建立一人一档扶贫档案,为贫困家庭开“药方”,针对每户具体致贫原因制定有操作性的帮扶措施,按照脱贫工作“六个一”机制相关要求,结合我村实际,每周开一次扶贫工作例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各项推进措施,每半月组织贫困户召开一次座谈会,广泛征求贫困户意见,正确把握扶贫对象和贫困户需求、扶贫目标和扶贫时限、扶贫措施和脱贫责任的关系,抓住关键,找准路径,绘制脱贫路线图,通过因户而异发展小规模养殖、庭院经济创收、引导富余劳动力转移以及申请小额无息贷款、异地搬迁安置等帮扶项目,力促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精准发力,以更有效的举措推动群众脱贫

巴图尔·穆明,叶克艾日克村三组贫困农民,全家有4口人,其中2个在校学生。家中共有10亩土地,由于缺少生产技术、没有致富产业、家庭负担重,生活十分拮据,帮扶干部经过认真分析他家的致贫原因后确定了发展畜牧养殖的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思路。在努力给他做通思想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其建暖圈、跑贷款、买种畜。在大家的不懈的努力和本人的辛勤劳动下,终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目前,他家牲畜栏圈中已有7头牛,52只羊,去年实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如今的巴图尔·穆明腰包鼓了、生活好了,他逢人都会说:“我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这都来源于党的好政策,感谢党、感谢工作队,今后,我一定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续做大做强牲畜养殖业,力争早日致富奔小康。”

过去的一年,驻村工作队通过对症下药、靶向施策,应地制宜实施“五个一批”,精准到户到人,收效显著。实施转移就业扶持一批。积极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累计实现转移就业13户16人,每人月均收入2200元。组织贫困人口22人外出从事季节性拾花务工,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实施产业发展扶持一批。通过思想引导、产业扶持,技术帮扶,带动贫困人口 20户78人发展种植业,通过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套种小麦、西瓜、甜菜等季节性农作物,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在畜牧养殖业发展方面,将19户贫困户的190只项目扶贫羊入股合作社托养,通过分红实现年户均增收1500元;实施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依法依规清理贫困户土地36亩,由国有公司集中经营,预计实现土地收益12万元,就近购买安保、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实现3名贫困群众月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实施异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深入细致摸排,明确搬迁对象,对符合条件的2户7人贫困人口完成异地扶贫安置;实施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扶持一批。按照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要求,将村里符合低保条件的10户42人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兜底,实现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的贫困人员应纳尽纳、应兜尽兜。

精准帮扶,以更务实的行动助力群众脱贫

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叶克艾日克村虽然人多地少,但多数农户庭院面积较大,由于不会规划导致利用率低,无法产生经济效益。为了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工作队结合该村实际,采取整村规划、小组推进、互联互帮方式,逐户制定庭院改造方案,重点引导村民对房前屋后、路边地角边角地进行精耕、细作,目前已初见效益,庭院经济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同时,根据村民发展意愿,向贫困村民提供免费的小拱棚建设相关材料、树苗、菜苗及食用菌棒等,并通过农民夜校开展种植技术培训,进一步调动村民参与庭院建设的积极性。

工作队还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把脱贫攻坚与建设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水电路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先后自筹资金3万余元购置了4000块加气块免费发给为贫困村民用于庭院改造;通过申报基础建设项目修建 3.2 公里农村道路,解决出行运输难问题,积极申请“访惠聚”项目资金 50万元,在村级主道路安装了100盏路灯,不断提升该村整体面貌和贫困群众生活质量。

目前,全村共完成闲置宅基地改造207亩,其中院前63亩、院中42亩、屋后102亩,经过改造的闲置宅基地大多栽种经济苗木和瓜果蔬菜,预计今年人均可增收500 元以上。

现在的村子的道路两旁再不像过去那样杂草丛生,杂乱无章,取而代之的是长势旺盛的林果、蔬菜,不仅美化了道路和村舍,还给村民带来了收获的期盼。

(供稿:温宿县文体广影局驻恰格拉克乡叶克艾日克村工作队)


  • 上一篇:无所不能的机器猫姐姐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