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艾萨·如孜一家的春天
艾萨·如孜一家的春天
作者:

新疆民生网(支小玲)“我的生活从一贫如洗到月月有稳定收入,穿的衣服从穷酸潦倒到干净得体,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这一切都离不开佳木镇党委政府、工作队和那些帮助过我家的善良的人们……” 周一升国旗仪式结束后,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贫困户艾萨·如孜,用尚不流利的普通话向全村的父老乡亲说着自己这一年来的变化,他坚定自信的神情,吸引着村民羡慕、赞许的目光,而陪他一路走来的自治区信访局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则满是欣慰。

艾萨今年36岁,因父亲早逝,母亲长期患慢性病导致家境困难,于2017年被认定为贫困户。虽然年轻,但也可以说是经历坎坷,生活不易。

2017年5月20日,妻子努尔古力·吐木尔生产双胞胎女儿时产后大出血,孩子的情况也不是很稳定,艾萨哭着来工作队求救。危在旦夕之际,在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佳木镇发出了献爱心倡议书,短时间内募集善款5万余元。在大家的倾力相助下,因抢救治疗及时,母女3人总算平安回到家里。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努尔古力的身体恢复了健康,但一家人的柴米油盐是摆在眼前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2017年9月,工作队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为他争取了在镇政府做保安的职业,每月1500元的收入养活一家老小虽说略显紧张,但日子总算有了着落。期间,工作队始终关心着艾萨一家人的生活,不时送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天有不测风云,当年12月,双胞胎中的一个女婴还是因出生时体质就弱,频繁生病,突患急性肠炎后抢救无效离开人世。

女儿的夭折让艾萨一度很受打击,他消沉了一段时间,挣的钱只管自己吃喝,整日里喝得醉醺醺,老母亲和妻子多次劝他反遭呵斥,一家人的生活再度陷入困境。工作队和村委会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给他反复做工作,教育他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是个男人就得去面对,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他还年轻,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日子会苦一时,但不会苦一世,总会好起来的,但他若自暴自弃,常年生病的母亲怎么办?妻子和两个幼小的孩子怎么办?艾萨慢慢意识到,自己若再这样下去,这个家就垮了。他重新拾起生活的勇气,开始认真上班,努力控制自己不去喝酒,人的精神状态慢慢好了起来。

2018年8月,在佳木镇的统一组织下,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艾萨积极参加了阿克苏地区司炉工的实用技术培训,并顺利拿到了司炉工证。现在,在做好镇政府保安工作的同时,他还兼职镇政府的司炉工,取暖季每月又增加了1000元的收入,妻子努尔古力·吐木尔待小女儿身体渐渐强壮后,将4岁的大女儿和1岁半的小女儿留给婆婆照管,自己在佳木镇政府职工餐厅打工,每月也能挣1500元。

现在,艾萨•如孜一家享受国家补助的异地搬迁房,有国家免费安装的广播电视可看,有干净的自来水方便饮用,卫生间里装有淋浴器和冲水厕,有独立的厨房,夫妻俩每月3000元的固定收入让这个家庭总算是熬过难关,慢慢步入了正轨。两个孩子在婆婆的尽心照顾下也都健康成长,又萌又可爱。一家人曾经灰蒙蒙的脸上现在也是暖暖的神色。

“艾萨现在是个有担当的男子汉,他也懂得照顾我们和体贴人了。”妻子努尔古力羞涩地说。

“若没有党委政府和工作队一直帮助我,没有放弃我,可能我和我的家都完了,我和我的家人从心里感谢他们!”艾萨动情地说。

去年以来,工作队陆续协调帮助本村28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有了稳定收入,为早日脱贫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供稿:自治区信访局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工作队)


  • 上一篇:算农家脱贫账:下好“精准脱贫”这盘棋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