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算农家脱贫账:下好“精准脱贫”这盘棋
算农家脱贫账:下好“精准脱贫”这盘棋
作者:

新疆民生网(相虹)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年,保证村里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前进村党总支作出的庄严承诺。

如何一鼓作气,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4月10日中午时分, 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5组86号的农家大院格外热闹。来自自治区妇联的结亲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里的贫困户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一笔一笔地计算着农家脱贫账,下好“精准脱贫”这盘棋。正在这里进行的是前进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脱贫攻坚座谈会。

“这几天,我和儿媳妇一起算了一笔账,算得可清楚了!”1组83号家庭的女主人米丽克木•吐尔孙告诉大家。“去年,政府花了4.32万元为家里新建了50平米的安居房,还赠送了价值4000元的电视机;家里的厕所也是政府出钱帮着改造的,现在全家人用的是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我和两个小孙子的低保每月合计530元、一年就是6360元;儿媳妇在村里的幼儿园做饭,月工资1800元。工作队还给家里送来孩子用的小课桌、台灯、种无花果的大花盆,帮助家里开辟了一个小菜园……”她的手里拿着一份长长的清单,有收入还有支出,日常开支也列在其中,算得特别仔细。

“我家没有耕地。前些年,我和丈夫一直待在家里照顾病重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欠了一屁股债。现在老人相继离世,我们就有时间干活了。男人白天外出打工,晚上在村里的小夜市卖烤肉,收入还不错。工作队也送我学技术、帮我买机器,资助我开了一个卖切面的家庭小作坊。现在家里欠的钱全还完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4组的海仁姑丽•台外古力言语中充满了感激。

“前两年,工作队牵线搭桥,安排我们俩口子在克拉玛依就业。现在村里新建了花卉基地,听说以后我们都回来了。现在在花卉基地打工,离家近,每天最少能挣150块钱呢!”1组的古力克孜•艾买提抢着介绍自家的情况。“我家现在的无花果已经有12棵了,成熟之后也能增加些收入。”“今年政府也给我家建了安居富民房,就要封顶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说着心里话。

7组1号的吐洪尼沙•买买提性格最为沉静,她说,村里的妇女已经把自治区妇联的干部和工作队员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看到亲人来了,大家总有说不完的话、唠不完的嗑,总想多说两句、多听几句。

“我们将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的现行脱贫标准,既不变相降低、影响脱贫质量,也不随意调高、吊高胃口。”扶贫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薛伟对2019年实现全村贫困家庭全部脱贫的工作目标信心十足。他介绍说:“去年以来,村党总支认真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垃圾和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努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生活更加富裕、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主持座谈会的工作队副队长热米拉•买买提语气格外坚定。她说:“脱贫攻坚要想取得胜利,‘准、实’二字是关键。工作队将聚焦‘六个精准’,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因户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家庭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长期受益、稳定脱贫。”


(供稿: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 上一篇:克孜勒陶村:贫困户喜领高产种子增产肥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