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核桃地里一次关于梦想和小确幸的交流
核桃地里一次关于梦想和小确幸的交流
作者:新疆民生网

新疆民生网(支小玲)“我今天和金刚大哥交流后,最大的收获就是——真正的男子汉就要敢于担当,勇于坚持,即使遇到困难,也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我的高考成绩是350分,这两天心里一直很难受,因为这不是自己理想的成绩,或许勉强上个二本,也或许会因为志愿没报好落榜。之前,我有过落榜之后就去当兵的想法,现在想来那是一种逃避。其实我内心最想往的还是去大学,学习知识,感受精彩的大学生活,如果去当兵,也应当是考上大学去。如果今年落榜,我会选择复读,我愿意承受这个选择带来的结果。”大家公认的小帅哥库尔班·木卡热普郑重地说。

“金刚哥哥刚才讲得太好了!他说得对,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准了坚持下去。高考分数出来后,我的第一志愿报考的是新疆警官学校,成为一名飒爽英姿的女警是我的梦想,虽然今年的高考成绩不太理想,但我不会放弃,大不了明年再来,我一定要实现我的女警梦。”穆妮热·提力瓦力迪满脸崇拜地说。

“今天的交流对我个人很重要,我去年考上了新疆工程学院能源专业,今年刚上完预科,说实在的,之前我最想报的是新疆农业大学,我就是想怎么能帮助父母把地种得更好,产出更多。可家里人都说学农没啥出息,坚持让我换了专业,但我真的一点也不喜欢现在的专业,一直心里很烦闷。听了金刚大哥的经历,我一下豁然开朗,金刚大哥鼓励我还是要认真对待现在的学业,作为学生,先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再去考虑未来的人生规划。可能我的问题就是想得太多,学得太少。”腼腆的艾热提·莫明沉静地说。

娜迪热·达依木今年的中考成绩超过600分,有机会去内高班学习,她因为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而脸色发红:“在这以前,父母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努力学习离开农村,可刚才金刚哥哥说因为选择了这样的生活,他和家人少了许多社会压力,一家人从未吵过架,他非常满意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我没有想到农村的生活原来可以这么过,更没有想到自己急于逃离的农村,是金刚哥哥一家人新的家乡。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样,但他给了我一种思路,大学一定要上,要积累知识,但也只是一种经历,只要努力,生活会为我打开很多扇门。”

为及时掌握返乡大学生的思想状况,进一步做好对他们的宣传教育工作,近日,工作队组织20名返乡学生来到村里的研究生种植大户吴金刚的核桃地里,在田间地头上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返乡学生座谈分享会”。吴金刚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成长历程以及从国企辞职回乡务农创业的坎坷不易和今天的满满收获。学生们时而惊叹,时而插话,踊跃发问,对吴金刚放下大城市的繁华来村里种核桃由初时的不解困惑到释然、理解。当听到吴金刚最近3年挣了百万元,每年的劳动期只有6个月,其它时间可以自行安排去追寻诗和远方,陪伴家人或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时,同学们羡慕的小眼神已转为无限向往。

“其实,我今天和孩子们交流了这么多,不是说否定了我之前接受的教育,更不是说农村的生活犹如世外桃源。我只想和他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今天来的孩子从15-20岁的都有,正处于有梦想、有无限憧憬的阶段,我更想通过自己的经历让他们明白,专注的学习非常重要,能让我们有更多选择的权力。六年前我刚来村里时认为只要有一腔热情,敢闯敢干,就能做成事。但是今天,想要扎根乡村有所作为,必须具备种植业领域需要的知识储备、体能储备和意志储备,必须付出很多。这六年种植核桃的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困难,资金、技术等问题有无数个理由让我放弃,但我始终相信自己的选择,也有能力和勇气坚持下去。研究生这个标签于我而言只是一种经历,六年多的农村生活,我早已和各族村民、邻居们融为一家人,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上的紧迫,他很健康活泼,妻子也非常理解支持我,我到今天可以说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我找到了适合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内心很平静,也很满足。”这个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放弃了国企工程师岗位的年轻人平静而温和地谈着自己的想法。

其他返乡学生们也纷纷表示,今天的交流真好,既要做个有梦想的人,更要脚踏实地、努力坚持做好眼前的事,这才是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供稿:自治区信访局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工作队


  • 上一篇:健康进乡村 义诊暖人心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