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克孜勒陶村实施小产业致富模式:小夜市里不一样的风景
克孜勒陶村实施小产业致富模式:小夜市里不一样的风景
作者:

新疆民生网(张燕)炎炎夏日,夜幕降临,酷热逐渐消散,“黑暗”正一点一点地“吞噬”大地,但却永远无法阻挡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坐落在群山中的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克孜勒陶村村委会和集中居住片区的小广场上规划整齐、摆放有序的小夜市区域,正因为 “黑暗”到来,才变得生机勃勃。

这时,不光是全村的乡亲们,还有附近居住的各村乡亲们正结伴而来,因白天的劳作而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形形色色的表情,无论对于老人、男人、女人、孩子,真正幸福的时刻,也刚刚开始……

喧嚣的市场里灯火通明,音乐声、吆喝声、笑声汇聚成别样和谐的调子,人们在这里互相拥挤,健壮的汉子等待时机,迅速穿过人群,然后用心仪的食物喂饱饥肠辘辘的自己,不拘是几串烤肉,还是一碗“曲曲儿”(意为馄饨),再搭上一瓶冰镇过的乌苏啤酒;持家有方的女人们慢慢悠悠,一边聊天,一边衡量摊位上的东西,哪个才值得自己打开钱包;老人们三三两两,在这里既不品尝美食,也不购买物件,只是纯粹的贪恋这烟火气息,时而看看自家皮猴子一样跟前跑后的小巴郎们。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吕辉斌介绍,2019年5月,工作队积极对接联系,在村委会前小广场、集中居住区两处慎重选址落实了夜市项目,由村集体提供土地、扶贫项目资金+工作队外联资金的模式完成基础建设,有独立门面房的重点面向收入偏低、有经商经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招租,向村集体交纳少许租金,在外围建好的带顶棚档口搞夜市经营的免费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仅承担自用电费。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管理模式、统一时间地点、统一保洁卫生、统一消防保安、统一划定摊位等“六统一”标准,加强村小夜市管理,在带动脱贫致富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平安、繁荣夜市,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克孜勒陶村两处小夜市总投资180万元,于7月1日正式开业后,已经成为乡亲们夜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夜晚的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消费等构成了繁荣的夜间经济,直接间接创造48个就业岗位,合理安置了低保户、失业弱势群体等再就业。

下一步,工作队将引进先进的智能屏幕、音响设备,打造观影功能区;小广场中心区域定期邀请乡文化站、村文艺队呈现精彩绝伦的表演;在儿童游乐区,还将引进充气城堡、玩具机等设备。结合夜市发展,还要把道路两旁绿化、亮化起来,打造一条休闲街、文化街,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生活丰富起来。

克孜勒陶村夜市里,可以说是什么都有,衣服鞋子袜子,米饭烧烤炒菜,护肤化妆美甲,理发家居日用,只要你有需要,在这里都能找到。这边是5块的烤肉、20块架子肉,那边是30块一大盘的羊杂,6块一大碗的“曲曲儿”,旁边的凉皮凉粉黄面只要5元钱,现煮现炸的串串儿只要1元一串,再有香喷喷的抓饭15元一份、炒得金黄诱人的大盘鸡25元一盘,还有10元贴膜、30元美甲、摇摇车1块、泡泡枪5块、小飞机小汽车10块,等等。这里悬挂的每一个广告牌、摆设的每一个摊位,都在告诉人们,生活除了诗和远方,还有这摸得着的柴米油盐。

串串儿和烤肉绝对是克孜勒陶村夜市最受欢迎的美食,一个人来的买个馕、撸3串烤肉,再要上一瓶大乌苏,独自品尝。人多的,找一处位置坐下,一群人有捧着热乎乎的“曲曲儿”,有撸着香喷喷的烤肉、有撕咬着羊头肉、有抓起串串的,一边蘸着蘸料,一边聊着家常和梦想。

4小队的贫困户对先巴依·居马卡德尔早早将自已承包的大棚里种的西红柿、黄瓜、辣椒等摆了出来,由于是现摘现卖,价格实惠,大家都抢着购买,对先巴依喜笑颜开:“我自己种的菜,今晚差不多能卖100来块钱。”

最初,大家都像对先巴依一样,带点自家用不上的小东西出来售卖,其他摊主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做起了夜市生意。工作队和村“两委”给大家宣传,打强心针,档口一律免费提供,对夜市经营业主每户提供1张圆桌、10把椅子和绿叶装饰品的创业补贴,鼓励村民积极创业增收。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肉孜吐拉洪说:“今年夏天,我们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把城里人的夜市模式搬到了村里,还一开就是两个,既方便了我们的村民购物,也给贫困户增加了一份收入。”

6小队的贫困户木合塔尔·居玛曾经在阿图什的餐厅打过工,炼了一手烤肉的好手艺,滋啦滋啦的声响,翻手间就是恰到好处的火候,就是美味诞生的源头。“唉,木合塔尔,来50串烤肉,这天是我阿亚勒(老婆的意思)过生日,你可得给我先上!”这一桌刚刚喊罢,那边又叫:“嘿,木合塔尔,我们的啤酒都上来了,你的架子肉可得快点啊!”木合塔尔·居玛头也不抬一一答应着,不错眼地翻动手里的肉串,脸上涌动着一种叫做幸福的笑容。

2小队的贫困户布茹力汗·阿不都热依木可是夜市里的“串串西施”,长了一幅好样貌的她,更有煮串串、炸串串的好手艺,尤其是她自己调制的蘸料,每天来摊位吃或者干脆打包的回头客真不少。

夜市里,还有那堆成一堆的西瓜、甜瓜,摘成筐的杏子、土桃子,冒着甜甜的香气。纯真可爱的孩子恰巧抬头欢笑,看见这一刻的行人便可知道,这里除了一天的辛劳还有最朴实的温暖。

克孜勒陶村夜市的繁荣与交易火爆,吸引了周边十里八村的村民前来游逛,开市以来日均人流量达到近2000人次,参与经营的贫困户日均收入150元-2000元不等。在夜市里,人们是快乐的,也是真实的,热闹的,更是充满希望的。这人间烟火映化的每一张面孔、每一处角落,都自成一道别样的风景。

(供稿: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克孜勒陶村工作队)


  • 上一篇:“硕士书记”的这本驻村“秘笈”,请查收!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