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用“法”权衡公平正义,用“情”调节矛盾纠纷
用“法”权衡公平正义,用“情”调节矛盾纠纷
作者:

新疆民生网(秦薇)都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生活丰富,邻里反目、孤单无助。为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化解村民矛盾纠纷,2019年7月15日,阜康市城关镇西树窝子村工作队及村两委邀请包村律师杨萍共同参与,通过科普法律知识,静心倾听民诉,耐心解决民困,以服务群众为己任,最终协力促成一段握手言和的暖心事,得到当事人满意的赞扬与认可。

高岩忠与陈永乾均为西树窝子村村民,多年来以务农为生,邻里乡亲二十余载,农民特有的淳朴憨厚的品性使他们一直都能融洽相处。但最近,他们却因为一件小事“红了脸”,事情的原委还要从几天前初说起。当时正值苗木灌溉时期,高岩忠在给林木灌溉过程中不慎将交界梗冲毁,造成道路被淹无法行人。而此时,正是隔壁农田运输成熟黄瓜的黄金时刻,积水内涝的土路造成“挡住了”黄瓜的“去路”,使得农主陈永乾站在自家地头上干着急却又无计可施。急火攻心,陈永乾立即将现场情况拍成一段视频发送至微信群内,暗示高岩忠的过失行为,并请求村委会的帮助。

在工作队及村两委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决定将当事人约至村委会,由包村律师杨萍作为中间人,公平、公正、公开的解决双方矛盾纠纷。

首先,由杨萍为双方当事人科普、讲解此类情况涉及到的法律知识,高岩忠虽无损害他们农作物动机及意识,但却因自己的过失行为给他人造成经济损失,理应进行适当赔偿。接着,由工作队及村两委对陈永乾进行谈心谈话,引导其认识到处理问题时的冲动与过激。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劝解下,高岩忠与陈永乾心平气和的坐在一起,就解决办法达成一致,即高岩忠赔偿陈永乾运输黄瓜的务工损失费,三天共计360元;陈永乾与高岩忠共同修复损坏的交界梗。两个小时不知不觉的过去了,高岩忠与陈永乾从最初的面红耳赤、争执不下到后来的相互道歉、握手言和,离不开工作队及村两委耐心细致的沟通与协调。

西树窝子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为上的工作理念,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用心用情用功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时刻为西树窝子村的平安、和谐、稳定而不懈努力!

(供稿:阜康市城关镇西树窝子村工作队)


  • 上一篇:土路铺新砖 凉亭换新颜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