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看得见变化,留得住乡愁
看得见变化,留得住乡愁
作者:

——返乡学生的独白


新疆民生网(陈焕)开学已经快两个月了,春天都快过完了,然而心还在故乡。真正应了那句“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我叫返乡学生,家在新疆温宿县佳木镇兰干村,每年放假,我都会从全国、全疆各地飞奔回这个边陲小村庄的怀抱,这里,就是我的根。

还记得刚放假回家的那天,半年多未见的家乡很熟悉亲切,又有点陌生。最大的变化就是村委会门口的兰干村小巴扎,醒目的霓虹灯在暗夜里散发着温柔的光,迎接归家的游子。

这个小巴扎是在2018年11月底完工的,由兰干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派出单位阿克苏地区气象局援建的,准备于2019年3月份投入使用,预计提供二十多个就业岗位和免费摊位给村里的群众。但我回家的时候已经看到有不少乡亲在巴扎市场里摆起了摊位,卖凉皮子、烤肉、麻辣烫等倍受欢迎的美味。

其曼古丽·图木尔阿姨高兴地告诉我:“我现在每天卖东西能收入一百多元呢,凉皮子都是我自己做的,等天气暖和了生意会更好的,我到时候还要扩大经营规模呢。”听着都让人高兴。看着她满眼笑意,我又多吃了一碗。

以前阿姨身体不好,没有丈夫,家里地也很少,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低保金,每次见到她都是愁容满面,现在看她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也由衷的为她高兴。

物质条件好了,精神世界也丰富了,村民们的普通话水平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

“祖国”“果树”“你去哪儿”……傍晚的村委会国语课堂总是人声鼎沸。每每寒暑假期间,国语课堂的老师都由返乡学生担任,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我总想通过实际行动为乡亲们做点什么,想为我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沟通后,第一书记张中伟让我们发挥自身优势,给乡亲们教国语,我在这里也圆了我的教师梦。在课堂上有侧重点地为乡亲们教授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学唱红歌、国家惠农惠民政策等内容,强化群众的法律意识、爱党爱国意识和感恩意识。听到乡亲们的国语说的越来越流利的时候,我也很自豪。

变化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和精神世界,村里的小朋友们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以前的村庄里除了校园外没有任何小孩子的娱乐设施和场所,这次一回家妹妹就开心地和我说:“哥哥,村里有了儿童娱乐室,里面有滑梯、海洋球,可好玩啦,每周末我都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去玩。”看到崭新的儿童娱乐室,我都有点羡慕村里的弟弟妹妹了。我们出生在这么好的时代,国家的好政策不断向我们倾斜,让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骄傲绽放。

村委会宽敞的大院子里建了篮球场、村民大舞台、便民服务中心,每周日定期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为村民提供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村民文艺队的民族舞、现代舞、小品等节目在每次“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中都能获得全场的掌声欢呼声。到了寒暑假,我们返乡学生可不能落伍呀,一到假期就变成了全村瞩目的焦点,活跃的身姿一下子为这个美丽的村庄添上了更加绚丽的颜色。我们开展篮球比赛,和其他队伍打友谊赛也没输过,还结识了一群好兄弟;我们参加文艺演出,辛苦排练的节目晚会赢得一片掌声时觉得流下的汗水很值得;我们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帮村里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干农活、打扫庭院,乡亲们都说这群孩子真不错。还记得今年的春节联欢会比往常都更加热闹、有意义,因为同时举行的还有一场民族团结婚礼。这在我们村里可是前所未有的,村民热艳古丽·亚森和汉族小伙子朱成陆的结合,不仅仅是跨越了民族促进感情,更是体现了新时代我们村民思想的巨大转变。

“家里如果有旧衣服、书籍、玩具等,请献出爱心捐给这个小村庄……因为社会扶贫也是脱贫攻坚的一个组成部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向贫困宣战!”11月初,我在驻村工作队员袁华江哥哥的朋友圈刷到这条消息时,立即转发号召校园同学捐赠爱心衣物,共青团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委员会还为此专门组织了“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活动,同学们共为我们村捐赠棉衣、毛衣、围巾等衣物2000余件。我回家时,乡亲们亲切地围绕着我表示感谢校共青团给群众送来的温暖和关怀。

习总书记说过“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就是家乡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扛起时代责任,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等从象牙塔出来我们才能更好地建设家乡,我们优秀了,兰干村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好!

供稿:阿克苏地区气象局驻温宿县佳木镇兰干村工作队)


  • 上一篇:村里的小广场热闹起来了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