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科台克吐尔村工作队助力村民赶羊群“泡澡”
科台克吐尔村工作队助力村民赶羊群“泡澡”
作者:

新疆民生网 如孜万古丽.艾力)“咩……,咩……”羊群中不安分的几只一直在叫,如临大敌一般,显得惊慌失措。这可忙坏了帮助村民沙吾提.托乎提家赶羊的工作队队员艾力买尔丹.吐尔逊。原来沙吾提.托乎提家的羊刚剪完羊毛10多天,现在正是给羊“泡澡”的最佳时期,也是饲养上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更是确保羊群体制健康的有效方法。这几只不安分的羊不足1岁,也是第一次享受这项待遇,显得有些紧张。

沙吾提.托乎提家劳动力少,赶羊去邻村“洗澡”路途也比较远,工作队员艾力买尔丹.吐尔逊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请缨,帮助沙吾提.托乎提赶羊。不过对于这个没怎么赶过羊的小伙子来说,管理好这80多只羊就显得不那么轻松了,一会儿跑到侧面追,一会儿跑到后面赶,可是累得够呛。不过在到目的地后,看到村民沙吾提.托乎提清澈眼睛中传递出的感动,队员艾力买尔旦.吐尔逊也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工作队员艾力买尔旦.吐尔逊对乡里新来的干部说道:“赶羊去‘泡澡’是大伙儿比较形象的说法,实质上是对羊进行药浴,剪毛后都必须进行一次药浴,目的是消灭体外寄生虫和预防疥癣病,促使羊能够健康的生长。”通过继续了解,艾力麦尔丹.吐尔逊还说道:“药浴时要选择好适时期,绵羊剪毛十天左右进行药浴为较好期。药浴前8小时停止喂料,入浴前2小时给羊饮足水,以免羊入浴池后吞饮药液。要在晴朗无风天气时药浴。药浴前对羊进行检查,病羊、身上有伤口的羊不能药浴。成羊和羔羊要需分别药浴,以免相互碰撞而发生意外。浴后不能马上放牧,应将药浴后的羊群赶到通风阴凉的羊棚或圈舍内,避免阳光直射引起中毒。同时,也禁止在密集高温、不通风的场所停留,以免吸入药物中毒。”

拜城县克孜尔歌舞团驻拜城县大宛其管委会科台克吐尔村工作队在真心为民、一心一意帮群众办实事好事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日常空闲时间该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如孜完古丽.艾力会经常组织队员学习种养殖技巧,科普种养殖基础知识,不断提高工作队员为民办实事好事的能力及素质,推进驻村工作队员能够持续发力,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供稿: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 上一篇:工作队发挥传帮带作用,助推村干部能力提升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