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聚焦民生 凝聚民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民生 凝聚民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

新疆民生网(田采霞)2018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拜城县赛里木镇硝尔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民生,凝聚民心,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在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找到发力点,带领硝尔买里村驰入整村脱贫的快车道。

硝尔买里村位于镇政府以东7公里处,2017年10月被自治区确定为深度贫困村,辖5个村民小组,276户13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747人,现仍有未脱贫人口133户548人,已脱贫43户199人。贫困发生率41.39%。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11.06万元,计划全村133户548人全部脱贫,整村退出贫困村。

聚焦民生 办好实事好事

派出单位积极发挥作用。今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郭连山书记、李永君检察长先后4次来到硝尔买里村调研指导工作,就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郭立新副检察长为硝尔买里村引进灯笼加工企业,使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先后投入资金84.3万元,用于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温暖了民心,共有干部236人次参加结亲帮扶活动,凝聚了人心。

扶持种植业发展投入3.5万元。针对困难群众在春耕生产中存在少化肥、少核桃苗的问题,购买化肥16吨计3万元、核桃苗1500株0.5万元,发给需要的贫困村民,让他们能及时耕种,不误农时,为秋天增收提供保障。

发展养殖业投入10万元。村里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但由于存在资金缺口,项目无法完成,立即筹措资金10万元予以扶持,项目得以如期完成并投入使用,将贫困户34头牛托养,年分红1400元。惠及贫困户24户100人。

改善基础设施投入53.1万元。投入10万元建设了灯笼厂,使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就业,投入41.3万元为养殖基地架设了电线,确保养殖基地正常运转。为两户贫困户修缮了房屋,为186户村民改厕给予补贴,贫困户每户补贴1000元,普通户补贴300元,使抽水马桶进入了农民家,为村民活动中心购置了桌椅,制作了宣传栏,改善了村委会了硬件设施。

捐资助学投入2.5万元。开展“新五小”(小课桌、小板凳、小台灯、小字典、小文具)助学工程,筹集70套桌椅、123个书包、123本新华字典、68个文具盒送给全村的学生,对5名考入大中专院校的贫困户子女每年补助2000元,为特困家庭的大学生资助4000无,确保全村所有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导致辍学。

为贫困人员送温暖支出计5.8万元。重阳节为全村100名老人送去冬衣,逢年过节为“四老”人员、贫困户、困难家庭群众送去面粉、清油、大米、羊肉,为困难群众送去冬煤,让全村每一个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

加大健康扶持力度,普及全体村民参加医疗保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采取“基本医疗+大病保障+医疗救助+医疗补充保险”的模式,报销比例达95%以上。为伤残儿童捐款18000元,有效防止了伤残儿童家庭因残致贫。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修建防渗渠3.8公里,新铺设饮水管道3.80km,入户276户,建户表井92座,自来水新入户9户,建成50平方米的惠民超市,兴建富民安居房16套。通过持续改善各项生产生活设施,提升了群众们的生活质量,惠及了本村所有贫困户。

精准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民生是社会稳定的关键,改善民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访惠聚”工作的重要任务,工作队确定了以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培育村民增收新途径的发展思路,细化了任务,明确了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志智双扶”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开展国语教育,提高村民综合素质。为群众统一发放了书、本、笔、包等普通话学习用具,每人每天学习伙食补助3元,利用村文化活动中心建立学习基地,工作队成员为国语老师,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村民共403人,进行每周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的学习。每月对村民学习情况挂“星”张榜,上星的给予表彰奖励,逐步实现了村民“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开展技能培训,增强村民就业的信心。培训对象为有创业愿望及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积极争取拜城县人社局、林业局等部门支持,工作队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技能培训老师,通过“理论+实际”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核桃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学员40人;举办黑枸杞种植技术培训,培训学员20人;举办灯笼技能培训班,培训学员30人。通过传授专业理论知识与应用技巧,提升村民劳动技能,增强村民外出就业的信心,对有自主创业的村民工作队给予大力支持,激发村民自主创业的内在动力,逐步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二)发展产业扶持,成立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形成规模效益,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确定“订单+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农副产品种植合作社,种植淀粉马铃薯85.1亩,每亩收入2320元。采取“专业团队+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进特色种植专业团队,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150亩种植黑枸杞,每亩地流转金500元、分红300元,村民还可在黑枸杞地里务工另外再挣一份收入;两个种植合作社吸纳了51户农民带动106人增加了收入。

(三)发展主导产业,建设小工厂,为村民脱贫致富增添可持续发展途径。工作队筹措资金10万元在村里建成了灯笼厂,原材料由企业提供,产品由企业销售,村民按件收取加工费,19名无法外出就业(16户贫困户)的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月可增加收入1000元左右,为全村脱贫致富开启了一条稳定的增收路。

确定养殖西门塔尔牛为主导产业,成立合盛养殖合作社,将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和扶贫资金50万元,自筹10万元,用于养殖厂房、围墙、地面硬化、管道线路建设,建成标准化的养牛基地,将贫困户34头牛托养,年分红1400元。惠及贫困户24户100人。

(四)精准分类,因人施策,鼓励创业、转移就业双管齐下促进村民稳定脱贫。

开展整建制劳务输出。向赛里木镇劳务保障站推荐外出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务工人员12名,签订长期务工合同,保障稳定增收。继续抓季节性务工,今年安排95人去库车县拾棉花(贫困人口63人)、贫困人口平均增收1000元,可带动240余人实现脱贫。

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帮助村里有一技之长的人自主创业,目前,有一技之长的3人已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有了自己的烤包子店、小餐馆和小商店,带动15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土地清理开发公益性岗位14个解决40、50人员就业。根据县脱贫攻坚土地清理再分配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一批的工作部署,本村设立公益性岗位14个,使14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今年以来,全村拟脱贫人口中已有176人在不同岗位就业。

(五)落实综合社会保障兜底政策,确保全村脱贫无遗漏。

经过认真细致地分析,确认硝尔买里村贫困人口中无劳动能力的人员共有291人,对其中通过产业扶贫和转移就业脱贫有难度的44户105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2户8人予以集中供养。2户6人采用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的方式实行综合社会保障兜底,确保全村如期脱贫无一人遗漏。

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志智双扶”解决了农民思想观念和技能问题,成立合作社带动一批贫困户找到了增收的途径,建起了小工厂使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鼓励自主创业、转移劳动力就业则使贫困家庭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找到了精准扶贫的发力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拜城县赛里木镇硝尔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关注健康 情系居民——和平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