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感 念 季 节——写在支教工作结束之后
感 念 季 节——写在支教工作结束之后
作者:

新疆民生网(刘阳)炎炎六月,我含泪不舍离去。

回到熟悉城市,我的心空空荡荡,像掉进一个深深坑洞。

我时常会心不在焉,思绪像断了线的风筝,不由地就飘到一千多公里以外去了。特别想念,想念一段难忘经历,想念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想念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

我更加感念,感念在不同时空下命中注定的那次相遇,曾经为那次相遇感到过彷徨无奈,真的离去后,才发现那次相遇已经深深融入生命难以割舍,每每想起心还悸动着。常常忍不住猜测着,远方的孩子们是否也会有同样的感觉,心儿是不是也一样悸动着。

我的心幽幽荡荡,想象着孩子们想念我的时候,脸上的表情会是什么模样。这样的想象,使我不禁泛起笑意,这笑意我居然浑然不觉,直到笑出声才发现自己又到一千多公里以外了,去了熟悉的课堂,听见孩子们稚嫩的读书声,“小朋友们,早上好!老师,早上好!”,于是相隔两地的我们都有了一样温柔的表情。

想念是一种超越千山万水的心灵呼唤,因为听到孩子们的呼唤,所以我想起他们;因为听见了我的呼唤,所以他们想起了我。不管是甜美、是苦涩、是幸福、是负担,我们总会被思念湮没。

离去的六月是收获的季节,有阳光、雨水,麦浪滚滚已是金黄一片,伽师瓜也散发着独有的清香味。每每抬头凝望,曾经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孩子们争相将初熟的桑葚或杏拿给我,期待我能吃下他们带来的心意,那会儿的我突然失去了往日的果敢,手忙脚乱的不知所措,不得不向别的老师求助,因为不知该如何拒绝他们,我实在吃不下那么多,好怕伤害他们柔弱的心,可他们所作的一切却又让我感动又满足,孩子们用童真把我牢牢地拴在了那儿,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他们学会了人生最标准的第一句普通话,尽管他们学的不是很快,但是,每每看见他们有小小进步,都会很欣慰。今年“六一”是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个儿童节,我付出所有为孩子们排练了一场精彩的节目,当孩子们用标准的普通话歌唱和朗诵的时候,我的眼角湿润了,这是收获的喜悦,这喜悦发自内心最柔弱的地方。这一切让我感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二十个月不长,但是,我在孩子们心里种下学习的种子,教他们普通话、礼仪和好的卫生习惯。插上理想的翅膀,期待他们飞的更高更远。

此时,我的心已经被思念占满,即使才离开几日,都感觉像远隔万水千山,能感受到彼此的呼吸,我在想阿卜杜拉那几个淘气鬼有没有惹新老师生气,图尔荪饭前有没有洗手,胆小的小阿依夏九月就要上小学,她会不会不适应……尽管天各一方,但是我的心时刻都被孩子们给占满,思念着每一个孩子,担心着他们,这种担心一如我在班里的每一天。在下雨的日子里,担心他们被雨淋着了,其实那儿就没下雨,是我的心里在下雨。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担心孩子们有没有磕碰。放学以后,担心家长有没有给孩子洗脸洗脚,不要把在幼儿园学到的好习惯忘记了。

六月有草长莺飞,有分别离愁,更有种子潜滋暗长。在这样一个季节把思念唤醒,注定会有浓浓地心绪漫在空中。世事纷扰、步履匆匆,早就习惯世事的喧嚣和浮躁,习惯了地球上时时刻刻发生的事故和冲突,习惯了公众人物的各类新闻,睁大双眼只剩下徒然的疲惫,是哪儿促动了我的思念,哪儿就是我心中的净土,哪里就是让我生情的旧景,它就是一千多公里以外的那座幼儿园!

世界尽管喧闹,但总会有寂静的一刻,让我们触摸思念,并且学会思念。

六月,有很多思念,更多的是收获。

(供稿:自治区税务局派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托玛贝希村支教老师)      


  • 上一篇:水稻增产不用愁 专家服务团来助力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