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 群众工作能手:群众眼里的实干型“好巴郎”
 群众工作能手:群众眼里的实干型“好巴郎”
作者:

——记吉木乃县国土资源局驻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工作队员王金贵

新疆民生网(王金贵) “看,王明金家院子里鸡舍棚顶上手拿砖块正在压盖棚顶保暖塑料布的那个小伙子,干得多起劲呀!”几个路过的村民驻足观看和相互赞许地说着。村民口中所说的小伙子正是吉木乃县国土资源局驻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工作队员王金贵,他已连续两年在阔克舍木村驻村,把乡亲们当亲人,全心全意为乡亲们办事好事,是乡亲们眼中的“好巴郎”。两年来,他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不管家中大事小事都喜欢找他唠唠,让他帮忙出出主意、给点意见,他每次都会认真倾听群众叙述,然后再为群众仔细分析,一一给出合理意见。在阔克舍木村一提起驻村工作队员王金贵,村民群众们总会竖起大拇指夸道:“他是我们村里的实干型好巴郎!”

倾听民声--做群众贴人心

每次入户走访前,王金贵都会随身携带一个“特殊”小笔记本。里面记着每次入户了解到的村民反映的家里存在困难诉求,能当场靠他自身能力解决的,他都会第一时间帮助村民解决,不能靠他自身能力解决的,他都会用最快、最短的时间帮助村民向上反映,紧跟事情进展,直到村民反映的问题解决为止。

这不,今天王金贵要去加依娜古丽·吉格尔家里去走访,看看她通过村里的农牧民夜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效果怎么样了,能否用普通话和其他人顺利交流了。来到离她家还有几十米远的地方,就看见加依娜古丽·吉格尔站在她家门前与邻居聊着天。看见王金贵正往她家走来时,她笑着迎了上来,“王大哥,你来了,快屋里坐。你刚才看见我和邻居在聊天了吗?我刚才正在用普通话和邻居实现了顺利交流。”加依娜古丽·吉格尔前两年由于感情不和,和前夫离了婚,至今单身一人,居住在镇政府给与安置的扶贫房里,生活很拮据。由于她的普通话不是很流利,在外务工交流中受到很大阻碍,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很不容易。王金贵在走访入户中,都把这些存在的困难问题一一记在那个“特殊”的小笔记本上。晚上回到驻地,认真拿出“特殊”小笔记本一一梳理,找到解决办法。解决困难,还得从源头找起。针对加依娜古丽·吉格尔普通话不流利的问题,王金贵专门在每周三农牧民夜校开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打电话让她前来参加学习,尽快掌握国家通用语言,现在她能和身边及周围的亲戚、邻居、朋友用普通话顺利交流了。近期,王金贵还与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一起为她送去了生活慰问品并鼓励她好好加油干,增加自信心,生活会越来越美好,为她打气,走出去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满生活。现在,加依娜古丽·吉格尔找回了生活的自信,改变精神面貌,每天脸上都充满了笑容。

加依娜古丽·吉格尔现在经常对身边的朋友、邻居、亲人们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就是好,是党和政府为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驻村干部,加克思!”

解后顾之忧--做群众暖心人

前些日子,吉木乃县出现了大风天气,夜间气温骤降,凌晨时分,刮起了7至8级大风,村民才领到的小鸡苗怎么样了?牵挂着王金贵的心。一大早起来,王金贵就迫不及待地入户走访村民群众家中查看是否有受灾情况,进行统计汇总。

当王金贵来到贫困村民王明金家后,看到他领回来的扶贫鸡苗饲养的大棚(鸡舍)顶上的塑料布被大风刮开了,被刮开的塑料布正在风中忽闪忽闪吱吱作响,就这样任它在风中飘摇,夜晚降临气温降低,将有可能使得鸡苗受凉,进而影响到鸡苗的成活率。

王金贵打电话叫来同事加尔恒·蒙斯孜拜一起动手帮助村民王明金重新将鸡舍棚顶的塑料布加固,一人上棚顶拉平塑料布、一人搬运大石头压住塑料布。盖完棚顶的塑料布,两人立马下到棚底,一人拉平塑料布、一人搬大石头压盖的塑料布,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不大一会儿,就完成大棚的修缮工作。

村民王明金激动地拉着王金贵的手说:“你们真是党的干部,我正愁着怎么样才能把鸡舍棚顶被大风刮起来的塑料布重新修缮好呢?你们就来了,真心谢谢你们,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会好好把扶贫鸡苗养好,努力创收,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王金贵说:“我们的驻村工作就是为村民群众全心全意地服务,为村民群众办实事好事,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急,只要村民群众有困难,我们就会全力以赴地帮助解决。”

身体力行--做群众解困人

一年之计在于春,致富增收看春耕。五月正是北疆地区春耕播种的好时节,抓紧春耕播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在吉木乃县可克其木七灌区农田里,尘土飞扬,机器轰鸣,大家都忙碌着。走近一看,原来是驻村工作队员王金贵正在帮助村民木拉提·哈帕提春耕播种,助力春耕生产呢。

5月17日上午10时整,村民木拉提·哈帕提给自己的包户干部王金贵打来电话,着急地说:“喂!小王吗?我家的五十亩地,没人给播种,请你前来帮助协调一下吧?”放下电话王金贵立即驱车赶往村民木拉提·哈帕提在可克其木七灌区的耕地,详细了解村民木拉提·哈帕提在春耕播种中遇到的困难。

经过询问王金贵了解到,播种机持有人因家中有事,要返回184团。在搞清楚情况后,王金贵一边安抚村民木拉提·哈帕提激动的心情,一边积极与播种机持有人对接,最后播种机持有人答应给村民木拉提·哈帕提播种完后再返回184团。随后,王金贵也动起手来帮助村民木拉提·哈帕提顺利完成春耕播种。

村民木拉提·哈帕提在春耕播种完后,紧紧地拉着王金贵的手说:“你是好样的,为我解决了春播耕种遇到的困难,我打心眼里感谢你,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党的好政策。”

驻村以来,工作队认真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的工作要求,时刻将为驻村群众解决困难作为首要工作任务,驻村的目的就是为村民群众办实事好事,解决村民群众实际困难,让老百姓事事满意,沐浴在党的好政策下。

在连续两年驻村的日子里,王金贵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解决了一件件实际困难,为村民群众办实事好事,他用心、用行动去践行者一个驻村工作队队员职责,同时,他也获得了村民群众的赞誉和认可。他已与村民的心紧紧地贴在了一起。他还将继续与村民一起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供稿: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吉木乃县国土资源局驻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记拜城县住建局园林绿化处驻拜城县克孜尔乡米斯买里村工作队队员日记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