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懒汉“变形记”
懒汉“变形记”
作者:

新疆民生网(支小玲)端午节前夕,当工作队一行来到阿克苏纺织工业园区新爵纺织公司慰问在这打工的通吐尔村2组贫困户阿力木·达吾提时,看到他身着整洁的工作服,人白胖了许多,精神抖擞,神气十足。想起5个月前看到他的样子,大家感慨简直是换了一个人。

“他什么都不愿做,不是喝酒就是到处闲遛打牌,四处蹭吃蹭喝,劝多了还生气,过一天算一天,家里人都为他发愁。”哥哥阿巴斯·达吾提说。

“家里一个月都吃不上一次肉,再这样下去,家不像个家,日子没法过了,我们都年纪轻轻,有手有脚,戴着个贫困户的帽子,我和女儿们出门都觉着邻居们在指指点点……”妻子帕提古丽·太外库力话没说完,眼泪先流了出来,三个面容精致、皮肤白晰的女儿听着妈妈的哭诉,懂事地围在面容憔悴、干枯瘦小的妈妈身边默不作声。

工作队驻村后,在开展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工作中,针对阿力木家的具体情况和他这种“等靠要”思想严重,依赖性强,因懒致贫情况,确定帮扶干部,反复宣传动员、技术培训、引导其到企业务工等方式,鞭策其转变思想,倒逼实现精神脱贫。

“佳木镇当时推荐了3个人来我们厂工作,签合同时实习期每月1500元,阿力木是表现最好的,不仅普通话基础好,态度也好,服从管理,干活认真,工作交给他我是放心的。所以从这个月开始,我们给他的工资直接涨到2000元,照这个劲头干下去,不出半年,他每月拿3000元不成问题。”车间张主任的表扬让我们所有人既惊讶又欣喜。

“说心里话,过去村里人都笑话我懒,老婆和丫头们也说我,挺丢脸的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在新爵纺织厂负责打棉包工作,这个活我能干,包吃包住,4人一间宿舍,有热水可以洗澡,拌面、炒面、馕和酸奶都能吃上,比在家里强多了。”说到此处,阿力木嘴角都扬了起来,“现在村里人不叫我‘懒汉’了,上次回家,帕提古丽也不骂我了,说家里的20多亩地她一个人辛苦一些可以干完,让我安心在厂里好好干呢!我们村的卡依木·卡德尔羡慕得要死,缠着让我带他也去打工!

“扶贫不是扶着去脱贫,不是搀着去脱贫,而是扶助他们去脱贫,扶只是外力,贫困户才是内力,是核心。工作队不能‘让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目标捆住了手脚,要对贫困人群精准识别,分清楚哪些需要经济帮扶,哪些需要精神帮扶,坚决把那些懒汉从经济帮扶中剔除,让这些人从骨子里认识到当贫困户是不光荣的事,我们工作队就是要从思想根源上去开展扶贫教育,激发这些人的生活斗志,让他们认识到,真正的幸福生活是要靠奋斗才能得来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吾买尔江说。

供稿:自治区信访局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工作队)


  • 上一篇:照亮社区每个角落的“月亮妈妈”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