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我的村民我的村——写在驻村100天之际
我的村民我的村——写在驻村100天之际
作者:

100天,从冬到春,又从春到夏!

100天,带着家人的嘱托,怀着期盼的心情来到我的村!

100天,从此他乡是吾乡,这里有了我的村民我的村!

100天,从陌生到熟悉,我见证着村子和村民的变化!

100天,品尝收获的喜悦,也经历挫折磨练!

100天,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

100天,只是起点,一直行走在路上!

100天,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只为把驻村工作做的更好!

新疆民生网(姜学钢)2018年1月31日,带着亲人、朋友和同事们的祝福,带着驻村使命,我来到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墩吕克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党工委书记。初入村,一切都显得陌生和好奇,在原驻村工作队队长帮助下,新老工作队交结了工作,大家迅速进入工作角色,队员们暂且放弃地税干部的身份,扑下身子沉下心做一名最基层群众工作者,维稳工作、扶贫工作、基层组织建设、群众工作、入户走访工作、“四同”“四送”及“三送”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刚到村里,开展入户走访、访贫问苦等活动时,我发现村民收入来源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且种植经济作物的村民很少,养殖业规模也很小,科学养殖水平低,外出务工和从事个体经营的村民少,经济结构单一,村民收入来源途径少,而墩吕克村是典型的人多地少村,人均耕地仅有2.6亩,村民收入有限,手中闲钱少,除了种植养殖业取得收入,就是“等靠要”国家各项补贴或惠农政策,也有很多村民想尽办法争取低保名额。同时,我也发现又有很多村民有一技之长,具有餐饮、木工、泥瓦工、缝纫等技能,他们不去务工或从事个体经营有“等靠要”的思想作祟,也有观念落后的因素,更有缺资金、怕赔本的顾虑。

万事开头难,为改变村民们长期以来安于现状的观念,工作队进行了多次动员,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新时代服装设计裁合店和新时代木工合作社相继成立。工作队向合作社提供了经营用场所,赞助了两批生产经营用机器设备,安置了一些贫困村民到合作社务工,还帮助他们联系生意,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新时代服装设计裁合店接到了1000件儿童裙和1000件艾德莱斯绸长裙的来料加工订单。新时代木工合作社也把握住“送文明”和“三新”活动的东风,凭着公道的价格和良好的口碑,前来订购现代家具的顾客络绎不绝。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我由衷感到高兴,我觉得合作社一定会为其他村民起带头示范作用,相信会有更多的村民转变观念,走上外出务工或个体经营的致富之路。

随后的日子里,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开起了夜市,规模也越来越大,已经有9户村民在夜市设了摊点。

100天不长,工作队开展了访贫问苦、帮扶困弱等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春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奋斗就能幸福,只有奋斗才会过上幸福的日子,在村民的心里播下一粒奋斗的种子,转变他们的错误观念,让更多的村民懂得奋斗的意义。

鲁迅说“这世上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今年,墩吕克村外出务工人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尽管收入有高有低,可是他们自信勇敢的迈出了这一步,我坚信,这种良好的氛围一定会启发更多的村民,给更多的村民指一条增收致富的阳光大道。

现在,看着许多鲜活的事例,村民们眼睛更亮了,思路更清了,想法更多了,他们一定会利用好毗邻乡政府的区位优势,把握好“送文明”和“三新”活动的契机,在搞好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同时,在致富的道路上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传来一个有一个好消息。

村民的事就是最大的事

初到村里,由于以前也没有接触过农村工作,对农村、农民工作还很生疏,但是,作为一名地税工作者,若按照纳税服务的标准为村民去服务,一定能把群众工作做好,做好了群众工作,就能拉近与村民的距离,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能起到凝聚人心,争取民心的效果。

我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逐户进行了走访,每一户都与他们真诚交流,了解他们生产和生活方面的困难,经过梳理,村民反映最多的困难主要有四方面,一是每到用水高峰期,村里的机井总是出故障,有线路故障,也有闸刀、水泵故障。二是乡里把垃圾堆放填埋场放在我村,由于填埋不及时,村里环境卫生非常差。三是村里尚有100余户村民还没有盖上安居富民房,危旧房屋多。四是部分村民因缺少劳动力而有耽误农业生产的情况。

对于村民们反映的这些困难,我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分析原因,通过问题查找和实地察看等措施,核实了村民反映的问题。

根据问题轻重缓急我首先处理了垃圾场未及时填埋的问题,通过与乡政府多次沟通协调,制定了垃圾场属地管理制度,由村里选出义务监督员每天早晚两次对垃圾场填埋情况进行监督,督促乡政府垃圾场管理人员及时对垃圾进行填埋,还村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生活环境。

今年,乡政府给我村安居富民房的指标是5户,我又多次跑乡政府,向他们反映还有很多村民的房子是危房,如不及时盖新房,遇到雨雪等极端天气,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灾害。在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下,我们村又申请到7户富民安居房指标。

对于缺少劳动力而耽误农业生产的问题,确定以10户为单位,由联户长负责,按照联户平安、联户增收的原则,遇有农忙时节10户村民相互帮助,共同完成春播、夏收、秋收等农业生产工作。

对于机井故障率高的问题,协调疆南电力公司和县水利局对我村机井线路和井体全面进行了一次维护,排除了所有故障。我还了解到机井经常出现故障是由于村民无节制使用机井所致,为提高机井使用效能,实行丼长制,机井每使用8小时停机1小时,由井长负责开关机,维护后机井再也没有出现线路故障和水泵故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驻村一段时间后,我发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工作配合上存在一些问题,驻村工作队在工作中大包大揽唱主角,村两委配合工作唱配角,这样既不能充分发挥村两委熟悉村里情况的优势,也不能起到驻村工作队传帮带的作用。为改变这一现状,我同村两委干部进行了充分交流,他们也非常渴望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但是,由于村干部文化程度低、国家通用语水平差、计算机运用能力不强,在工作中有效率低,差错率高的问题,久而久之工作队就不愿意让村干部去做复杂工作,只让他们做一些简单工作,就形成了现在的工作格局。同时,我也与上批留队的队员进行了交流,他们也反映村干部工作效率低、质量差,宁可自己多做,也不愿意带着村干部一起去做。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让村干部们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发挥他们主观能动性,把村干部和工作队员进行了编组,一个工作队员带一个村干部,由工作队员帮带村干部,工作队员要教真东西,村干部也要学真本事,在三个月后村干部能基本完成本职工作。

为提高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和文字能力,要求他们每天晨会及分析研判会必须用普通话汇报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每月撰写一篇工作总结。同时,我从优化村干部结构下功夫,对一些能力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村干部进行了调整。

通过一系列有成效的措施,村干部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有了较大提升,一些年纪轻、有文化的年轻人走上村干部的工作岗位。在工作队的帮带下,有3名村干部已能独立完成制表等文字工作,其他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表达和计算机运用也有较大的进步,自信心更足了,工作责任心更强了,干事做事的主动性更高了,形成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互相帮助、互相协作的良性工作局面。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先进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教给他们,改掉以前“站着看、闲着转”的现象,让他们知道工作要按照岗位职责来执行,要按照各项制度来开展,要按照规矩办事,不能信马由缰随心所欲。尽管理念的更新转变是一个艰难和渐进的过程,但是这种蜕变是必须的,因为村子他们是村子的希望和未来。

100天不长,我一直在路上!

100天不长,我一直在努力!

100天不长,我与村民共同前进!

(供稿:自治区地税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墩吕克村工作队)


  • 上一篇:奋斗的路上 幸福从来不会迟到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