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喀什地委政法委住村工作组 抓活抓实“小载体”打造群众满意业绩
喀什地委政法委住村工作组 抓活抓实“小载体”打造群众满意业绩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民生网叶城讯(通讯员 徐金娟)第三批“访惠聚”活动开展以来,喀什地委政法委住叶城县吐古其乡巴什吐古其村工作组以天天都在“赶考”的精神,了解基层、熟悉基层,争做服务基层的“多面手”,用心“谋”、较真“扶”、全力“帮”,坚持“这里没有陌生人”零距离服务群众,指引着各族群众过上幸福、平安、和谐的好日子。

以“党建领跑”牵引基层组织提档升级
      俗话说得好,给钱又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工作组住村后,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手把手帮助村党支部理思路、教方法、明方向、出主意,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和软弱涣散整顿巩固工作,抓牢争创“双十星”任务,探索推行党员“星级管理”,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强”目标。
      该工作组针对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村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现状,变压力为动力,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从建强党支部入手,以实际行动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严格落实“一强双带四作用”工作机制,带着干、帮着干、推着干,实现村干部能力提升“一大步”;完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做到“四个共同”,细化成实施方案和制度,以刚性的规章程序督促村干部落实有力;广泛开展“一帮一”互学“双语”活动,搭建“农民夜校”、“法治大讲堂”、“支书论坛”、“党员讲坛”等平台,加大专业知识培训力度,为党员干部“铸魂补钙”,让其在干中学、学中干,增长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在边学边做中形成了融洽和谐的工作关系。
      “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四年多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细致系统的培训过,汲取多方面知识的营养,有许多实用的方法,对我有很好的帮助,我要用好学到的知识,结合实际,努力干好村里的工作,争做合格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副书记依比布拉·吾布力坚定地说。
      说到“双语”,村会计阿里木·卡德尔总是很骄傲。他说:“工作组来后,带领村干部坚持每天学一句汉语,努力帮助我们消除沟通交流上的语言障碍,现在我能用简单的汉语和汉族干部群众交流了,沟通方便了,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真是太好了。”
      在工作组的“传帮带”下,村“两委”班子在“以制度管人、以人干事、以事论人”的新工作新格局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村党支部认真落实村规民约、“三会一课”、“三册一薄”、“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协助推进村务公开、“七步议事工作法”、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制度,推动基层组织规范运行,以“阳光”村务推进基层干部改进作风,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党员干部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村级事务的处理与管理服务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事务处理公平了,心气也就顺了,有些小纠纷和矛盾便自然消除了,村“两委”班子逐步在村干部和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凝聚力和吸引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工作组协助村党支部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积极推行发展党员政治审查、跟踪培养等制度,严格把好考察、表决、公示等各个环节,从优秀青年、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4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7名;吸纳在县委党校接受过培训的2名村级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并继续选派2名村级后备干部再次参加县委党校举办的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为村“两委”班子补充、蓄积能量,输送“新鲜血液”。

“文化引领进万家”开拓宣传教育新阵地
      该工作组结合实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草根化、接地气”的办法,通过开展各式各样“接地气”的活动,有效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接稳了宣传教育的“第一棒”。
      工作组在宣传教育方面不断丰富载体,创新宣传方式,会同村党支部组织全村贫困户代表80人,赴喀什市、疏勒县、疏附县就设施农业、庭院经济建设、家禽养殖、手工地毯编织、手工刺绣、服装服饰加工等产业基地进行观摩学习,听取观摩点主要做法和经验介绍,并参观了喀什东湖景区、艾提尕尔广场、香妃墓等旅游点,贫困户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致富信心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在考察学习成员中邀请文化程度较高、语言表达能力强、体会感受深的村民,组成2个考察学习成果宣讲组,在全村范围内进行轮流宣讲,把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宣传到每一位村民心中,确保考察学习之行取得最大成果。
      “感谢工作组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外出考察学习的机会,第一次来喀什,感觉喀什真的很大,这里的人都很热情,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回去后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靠自己勤劳双手带领全体村民早日脱贫致富,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老党员代表卡迪尔·斯拉木说道。
“走,去村委会‘加油’。”每当傍晚,村民们便会兴致勃勃地相约到村委会尽情享受学习知识的快乐,这里有主题宣讲、文体活动、农民夜校、法治大讲堂以及双语和技能培训等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的文化平台,将村委会打造成村民农忙之余充电、休息的心灵驿站,以现代科技文化凝聚了人心。
      该工作组针对群众对党的各项政策知晓率低的实际,因人施教、分类推进,突出青少年、流动人口、妇女儿童的教育引导工作,变“大水漫灌”为“细水滴灌”,深入开展大宣讲活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微宣讲”,从村民陋习讲起,讲解爱祖国、爱家乡,勤劳互助、团结奉献和“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只有努力才能改变”的道理;在全村各个重要路口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栏,印制党的好政策、民族团结等内容的大宣讲材料,协调乡党委将自治区今年实施的27项民生举措翻译成维文,印发到517户村民手中,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组织开展“漂亮脸蛋露出来、美丽长发飘起来”的长辫子比赛、“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演讲比赛、双语大赛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让人们在自觉参与中得到文化熏陶,充实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各族党员干部群众、中小学生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民族团结好故事,挖掘身边的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形成人人重视民族团结,人人践行民族团结、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工作组已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16场次,宣传教育活动21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91万人次。

让“精准扶贫春风”吹进农家院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会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我就是再奋斗30年也住不上这样的房子,地委政法委工作组是真心为我们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我非常感谢他们为我这个贫困家庭积极争取项目,亲自规划富民安居房、规划庭院建设。”这是巴什吐古其村5组农民亚森·卡斯木亲自登门向工作组表示感谢时说的一番话。
      像这样精准扶贫的实事,住村工作组从入住的第一天就一件接着一件地谋划着、行动着。
      住村工作组全体成员利用开展民族团结“五个一”结对子帮扶活动和扶贫帮困“两个全覆盖工程”的有利时机,及时制定结对子帮扶方案,实行住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和村警结对子帮扶困难户和特困户,将5名工作组成员、14名村干部、3名村警和23名党员进行混合编组,实行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子帮扶特困户,党员干部结对子帮扶困难户,汉族群众与维吾尔族群众互结成对子,开展经常性走访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采取平时多走动、聊聊天、帮帮忙,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谈开谈实,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目前,工作组通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联谊活动,自筹资金、自掏腰包,按照每户帮扶3000元的标准,对帮扶对象实行一对一现场资金帮扶,并为贫困户筹集折合人民币1.8万元的旧衣物、棉被和书籍等物资。
      巴什吐古其村属于扶贫开发重点村,今年全村123户、456人必须全部脱贫,工作组以“真挚感情+良好作风+群众工作能力”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及时了解贫困户建房需求和意愿,坚持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确定建房对象,确保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农户优先享受富民安居房政策。通过入户走访和征求农户意愿,全村107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今年的建房任务之中,同时召开村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由乡领导、住村工作组、村党支部、建房农户共同签字确认,把已确定的富民安居房建房户名单张贴到村委会公示栏和建房户家中,共同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同时,工作组及时组织召开“三位一体”会议,按照贫困村“九通九有九能”的标准,对照叶城县委提出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和因地制宜“十个一”的目标,采取走家入户、实地查看等形式,广泛征求贫困户意见,帮助贫困户科学合理规划每户庭院建设等项目,严格按照图纸备工备料,并筹措帮扶资金7万元,为无经济来源、贫困程度较深的11户特困户各补助2000元,为生活困难的44户各补助1000元,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的富民安居房和庭院改造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帮扶对象麦合木提·麦合苏提激动地向工作组成员说:“你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福音,是‘及时雨’,我家的富民安居房终于可以如期完工了,你们是群众的贴心人”。库完·伊达耶提的这番话同时也说出了全村村民的心声,村民见了工作组都竖起大拇指说,如今的工作组是真心为我们群众办实事的。
据悉,工作组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争取自来水入户、修防渗渠、铺柏油路、建农资超市、建设村级卫生室、设立垃圾收集点、安装路灯和成立手工地毯编织厂等12项16个民生项目,现已全部落地正在实施中,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助力该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力以赴为群众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工作组邀请核桃专业户为村民讲解种植技巧
              

“三位一体”成员共同入户走访征求群众庭院经济规划意见
              

工作组实地查看,帮助贫困户科学合理规划每户庭院建设
             

工作组通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联谊活动自筹资金、自掏腰包,为一对一帮扶对象进行3000元的现场资金帮助
              

工作组为特困户补助2000元用于富民安居房和庭院改造
              

吐古其乡巴什吐古其村全体村民为工作组赠送感谢锦旗


  • 上一篇: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工作组全力建强基层组织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