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法规 >>铁路退票改签新规:提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费
铁路退票改签新规:提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费
作者:网络转载



       乌鲁木齐11月30日讯 记者袁蕾报道:继铁路客票延长预售期后,铁路部门11月30日公布退票、改签新规。新规将于12月3日起实行。

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获悉,为了方便旅客调整行程,客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铁路部门不收取退票费。据了解,铁路部门此举主要考虑是,15天为车票再次销售留出了比较充分的时间,铁路公共资源能够得到比较充分的利用。

为了让更多的旅客最大限度利用车票资源,减少占票浪费运力,同时也便于已持有车票旅客的行程调整,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可以改签发到城市相同的车票。具体是,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时之间的其他车次,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

延伸阅读:

为何不可改签次日车次?

火车票改签出新规,开车后仍可改签,方便了旅客。但有网友发现,其中有一条比以前更严格: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时之间的其他车次,不能改签次日或以后车次,而之前的规定是在这一时段内可以改签次日车票。对此,铁路部门回复称,此举主要是为防票贩囤票改签。

12月3日前退票费怎么收?

在12月3日以前,旅客要退火车票,还是按过去的规定。也就是说,应当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到车站办理,退还全部票价,核收退票费。特殊情况经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站长同意的,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团体旅客不应晚于开车前48小时。原票使用现金购票的,票款退还仍为现金。原票使用银行卡购票(含在12306.cn网站购票的),应退票款按发卡银行规定退回原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

旅客开始旅行后不能退票。但如因伤、病不能继续旅行时,凭列车开具的客运记录,可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乘区间票价差额,核收退票费;已乘区间不足起码里程时,按起码里程计算;同行人同样办理。

在退票费方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 上一篇:12月1日起新《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 最高可罚2000万
  • 下一篇:7月新规来了!前三条就与你的钱袋子密切相关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