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访上海电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吴长顺
访上海电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吴长顺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网讯 (记者李宁艳)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而电线电缆被喻为国民经济的“血管”与神经。

9月6日,记者专访上海电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吴长顺,在他看来,要化解供需不匹配、产能过剩现象,新疆企业应加大自主创新,瞄准供应链,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创新研发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放眼更细更大市场,做到全球领先。

记者:面对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电线电缆这个配套行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吴长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新疆电线电缆行业面对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对于优质的企业将会在竞争中得到发展,在产品结构上得到进一步调整,在市场需求的反应能力和反应速度上将更胜一筹,人才更容易聚集,在市场上得到的份额也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对于一些看不清形势、看不清电线电缆行业发展规律的企业,不能顺势而为,将接受更加严峻的考验,甚至会被市场所淘汰。

记者:自主创新是装备制造业的命脉,企业竞争中,如何看待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的作用?

吴长顺: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在国内企业的竞争中,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占有明显优势,创新发展意识强,处于竞争优势。

电线电缆行业可从三方面入手,迎接挑战。首先注重人才的培养和运用,产品质量是做出来的,发扬工匠精神才能做出精品来。其次,注重生产装备的自动和半自动化的升级换代,在电线电缆行业只有通过生产装备的改造,才能解决增效问题。最后就是要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

记者:面对产业链缺失、薄弱和延伸环节少等问题,新疆应该如何引导配套行业发展?

吴长顺:国内电缆企业90%以上的产能集中在低端产品,市场需要更安全、环境污染少的环保电缆。如我国发达地区明确规定在其管辖范围内必须使用环保型电缆,提高了电线电缆行业的准入体系,淘汰落后产能。

不管是新疆政府主管部门,还是行业龙头企业应起引领作用,总结新疆及周边市场对电线电缆的需求,包括使用的领域,便于本地企业满足项目要求和客户需求。同时,对于全国来讲也利于全国电线电缆行业提供满足新疆企业和项目需求的产品,使得新疆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 上一篇:专访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秘书长李静援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