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便民利民 >>冷空气又来访 乌鲁木齐市降10℃
冷空气又来访 乌鲁木齐市降10℃
作者: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余梦凡)21.3℃,在上周末历经降雨后,5月21日乌鲁木齐中心城区日最高温再一次升至20℃以上。但晴朗和升温就要结束了。21日新疆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5月23日至24日北疆有降水、大风和降温天气。首府乌鲁木齐中心城区、米东区将出现小雨,南郊和山区有中雨转雨夹雪。

一场来自西北路径的冷空气将给北疆大部带来降水天气。据最新监测来看,处在升温过程中的乌鲁木齐中心城区将于23日白天到达本轮升温顶点,预计当日最高温26℃,夜间开始降水,24日气温跌破20℃大关,降至12℃,降幅超过10℃。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这一场天气过程与19日至20日天气过程有些相似,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也都是白天气温升得较高,傍晚开始降水,第二天早晨降水结束。降幅较大的原因是23日白天和24日白天都是多云天气,加之受到冷空气影响,23日夜间有降水,导致气温下降速度快,回升速度慢。

25日开始,首府将重新踏上升温之旅,预计当日最高气温为19℃,26日就能升至25℃左右。

预计5月23日白天至24日夜间,北疆各地、哈密市有微到小雨,其中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北部和东部、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州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累计降水量10-20mm),伊犁州东部山区、塔城地区北部山区、阿勒泰地区北部和东部山区有暴雨(累计降水量20-30mm),最强降水时段集中在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同时,北疆大部和喀什地区、克州、阿克苏地区、巴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5-6级西北风,南疆塔里木盆地的部分区域伴有扬沙或沙尘暴。

北疆大部和东疆北部气温将下降5-8℃,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最低气温将降至2℃左右,出现不同程度的霜冻。

□继续阅读

5月已有四场降水光临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余梦凡)进入5月以来,已经发生的4场降水让首府乌鲁木齐的升温路走得有些艰难。不少市民都感觉这个5月的降水量多过往年,其实并没有。5月21日,记者从乌市气象台了解到,较之历年5月平均降水量,今年5月的降水量不仅没多,反而可能还少一点。

根据乌市气象台提供的5月上旬和中旬实况评估来看,5月上旬与近30年平均值相比,首府中心城区的降水量偏多60%至70%。而5月中旬与近30年平均值相比中心城区的降水量偏少60%至70%。

4场降水中上旬和中旬各有两场。第一场在5月2日,累计降水量为0.2mm;第二场也是这个月最大的一场是在5月7日,累计降水量为22.7mm;第三场和第四场分别发生在5月14日和20日,累计降水量为3.9mm和0.9mm。5月这4场的累计降水量加起来为27.7mm,而近30年来历年5月平均降水量是39.7mm,这样一对比,就知道降水量并没有感觉的那么多。

根据乌市气象台对5月下旬天气的预测,认为首府各区降水量略偏少,除了23日到来的冷空气将带来本月第五场降水外,接下来一周都再无明显冷空气活动。第五场降水预计是小雨级别的累计降水量(<6mm),若月底前再无降水,这个月的累计降水量不仅无法超过历年5月平均降水量,甚至达不到。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告诉记者:“5月城区上旬和中旬的气温较近30年平均值都稍有偏低,让很多市民有天气热不起来的感觉。但较为均匀的降水频率和没有大幅走高的气温减少了水汽的蒸发,空气较为湿润,呼吸道会比较舒服,同时对于植被的生长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 上一篇:公开招聘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特岗教师简章
  • 下一篇:请注意!公交线路有变化 新增5条调整3条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