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在线 >>越来越美的克拉玛依
越来越美的克拉玛依
作者:

新疆民生网(李卓然)我是康乐社区返乡学生李卓然,是伊犁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

所谓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201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迎来了70周年华诞,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是所有中华儿女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时刻。我们的祖国70年里在各个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天眼、载人潜水器(蛟龙号)、高铁(复兴号)等令世界瞩目,高端设备制造、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我们为国家的强大感到自豪与骄傲。

说完了祖国的大变化,再来说说我家乡的大变化。我的家乡在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克拉玛依市,是一座石油城。克拉玛依像一颗闪光的明珠,镶嵌在准噶尔盆地的西北边缘。克拉玛依的风光虽然比不上桂林山水和杭州西湖的秀丽,街市也比不上北京和上海的繁荣,但她却有着独特的迷人之处。“克拉玛依”用维吾尔语说就是黑油的意思,它是我国解放后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从爷爷这代开始,我家就居住在克拉玛依了。爷爷说克拉玛依以前是一座荒凉的戈壁滩,是一个“没有花没有草,连鸟儿也不飞”的地方。但即便是这样,我的奶奶依旧义无反顾地跟着爷爷来到了这里,奶奶说,“祖国的建设需要我们”。爷爷奶奶为祖国的油田建设做出了贡献,并且培养了我爸爸这个石油工人,继续为祖国献石油。好几次我的父亲跟我说他原本可以离开这里去做他自己喜欢的工作,可是爷爷坚持让他留在家乡,为家乡做贡献。那么顽固的父亲最后还是乖乖听了爷爷的话,留下了。这一留就是三十多年。父亲跟我说,他不后悔留在了克拉玛依,也明白了当时我爷爷的良苦用心,能够看到克拉玛依今日的繁荣美丽,他觉得这些年的奋斗都是值得的。我父亲说:“若不是我留在了这里,三十年后再让我回克拉玛依,我定是认不出的。”

现在的克拉玛依是钻塔林立,油井棋布,高楼栉比,公路纵横的新型现代化城市。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街道两旁绿树成荫,汽车川流不息,交通也十分发达便捷,以前从乌鲁木齐到克拉玛依要至少三天才能到,现在坐火车只需要四小时,而飞机只需要半小时就能到达。克拉玛依在几十年里发展迅速,这说到底都离不开祖国的强大,离不开那些辛苦付出的克拉玛依老一辈石油工人。

这座城市不仅景色美,这里的市民心灵更美。记得我奶奶跟我讲过,有一回她去买菜,当时七月中旬的克拉玛依气温近四十度,十分炎热,奶奶本身就有高血压,加上酷暑难耐,她晕倒在了家门口。幸好被正要出门的邻居大伯碰见,他紧忙将奶奶送到医院,并且确认奶奶没事才离开。家里人心存感激并当门致谢,可大伯却说:“邻里相亲的,说什么谢不谢的,老人家没事才是最重要的。”到现在为止我们两家仍是邻居,互帮互助、相亲相爱得就像一家人一样。

我们的家园之所以能这么美好,人与人之间能和平相处,相亲相爱,这完全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帮助和关心。尤其是当前,新疆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呈现出了经济大跨越、民生大改善、城乡大变样、民族大团结的全新气象。我们各民族同胞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真真切切看到发展带来的变化,充分享受着发展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的幸福生活再次证明,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过上好日子,只有跟党走才能实现“中国梦”!

(供稿:克拉玛依市委史志办(档案馆)驻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康乐社区工作队)    


  • 上一篇:税务书记来扶贫 倾心夯筑小康梦
  • 下一篇:愿做一生追梦人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