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聚焦三农政策 助力农村发展
聚焦三农政策 助力农村发展
作者:新疆民生网

新疆民生网(王瑞 穆燕)2019年7月25日,调研活动已经进入了第五个工作日。为了进一步了解地区农业发展以及农民生活水平质量的情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昌吉州玛纳斯县三农调研小分队,来到了玛纳斯县上二工村进行实地调研。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推进“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了号召响应,我们做好充分准备,提前联系好上二工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了解上二工村概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写出针对性的问卷调查问题。7月25日上午九点,我们按时来到了上二工村进行调研,队伍中擅长交流的队员担任与村民沟通并询问村民生活情况的主力任务,队伍中擅长拍照和方向感强的队员担任调研工作照片和带领队伍的任务。队长根据村户分布以及队员特长情况快速合理分配队员任务,迅速开展了调研工作。

我们首先来到了一位老人的家里,队长亲切地问候了老人,得知这位老人已经有87岁的高龄,队长放慢了语速,一句一字慢慢讲给老人听。老人说,他很感激国家对农民的扶持,几十年来,经历过饥荒年代,吃过大锅饭,大伙儿一起开荒地种粮食,农民生活是越过越好,农村发展是越来越有光明。老人又说,几十年中每一年的变化都很大,虽然他年龄大了,很久不种地,但是对国家采取实施的政策很了解,尤其是三农政策开展以来,他的子女受益很大,生活水平也都提高了。

我们又访问到一户人家,这位阿姨很热情,给我们讲述了许多故事。她说,农民现在种地也有技术人员的指导,在有技术的支撑下,农民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浇水方式也开始了改变,阿姨给我们解释到,新疆是个干旱地区,水价高一直是农民的头疼问题,漫灌很费水,浇地又不均匀,农民在种地上付出很大成本,折合下来很多收益都去填补水费。针对这个问题浇水方式问题,国家政府体会到人民的心声,大力开展改变浇灌方式,从以往的漫灌到现在的滴灌,不仅能省下许多水费,而且能够保证每一方耕地都能灌溉到。

经过走访许多农户,我们了解到,这个村子的土地质量不高,盐碱化问题相对严重,会直接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以及来年农民的收成。为此,村里工作人员请到相关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改良土地盐碱化,并且改良之后效果显著。三农政策的实施,让农业发展起来,让农民过上小康生活,并且落实到每位农户遇到的问题上,为的是让农业农村农民三者关系平衡,提高经济水平发展。

通过今天的调研任务,我能够深刻体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想要农村发展好,一定要落实到位,一定要看到,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

(供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 上一篇:库车县开展“劳动最光荣、建功新时代” 餐饮服务技能竞赛活动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