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道德模范暖人心 教育关爱我先行
道德模范暖人心 教育关爱我先行
作者:

——喀什大学学子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新疆民生网(迪丽努尔)为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关于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三下乡”活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值此建党九十八周年之际,喀什大学学子组成了“道德模范暖人心 教育关爱我先行”教育关爱服务社会实践队,赴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进行了暑期“三下乡”爱心活动,拜访了77高龄的潘玉莲女士。

铁面视教育温暖藏于心

经历半个小时车程之后,实践队员们抵达了喀什市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见到了一直致力于社会服务的潘玉莲女士,虽然年近八旬,岁月的风霜拂过她早已爬满皱纹的面容,留下了沧桑的痕迹,双目中依然闪烁着她对教育的坚守与热爱。潘玉莲女士在爱心教室书桌旁拿着学生们的作业,为我们讲述了她对免费义务托管、辅导长达27年的点点滴滴。

1992年,潘玉莲创办了“爱心课堂”,至今累计免费义务托管、辅导维吾尔族孩子2000多名,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潘奶奶”。她的善举像一束光,照亮每个受益的孩子的心灵。潘奶奶的教育理念是“面对孩子不给好脸,给好心”,她说:。“教育孩子要用关爱之心去关心孩子的成长,面对教学要用严谨严肃的态度要求他们进步|”现在,潘玉莲女士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她的学生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只要还有一口气,潘玉莲女士都会继续将爱心课堂办下去。

简朴渡岁月,用心做教育

小巷深深,书声琅琅.....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新市区社区,有一间特殊的教室。每当午后,夕阳西下,总有一个脊背微驼的身影,拎着把茶壶走进教室,等候放学的孩子们,她常说“孩子们的笑脸,就是我的幸福”。

走进潘奶奶的住所,仅有几件老家具,院子的角落有一间小屋子,上面挂着“潘奶奶的爱心小课堂”字样的牌匾。在这间教室里,桌子和凳子摆得整整齐齐。每天,她都要赶在孩子们来之前来到教室,架炉子、烧热茶,让孩子们喝上热乎乎的放了冰糖的茶水。她还自费订阅了大量的教辅材料、小学各科的课本,哪一页有哪些内容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她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爱心,让这些边疆的少数民族孩子享受了“优越的待遇”。为了鼓励孩子们学习,潘奶奶自费为孩子们买了作业本、小红花作为奖励,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她的善行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大学生。

荣誉挂于身 学习无止尽

虽然走过了平凡的一生,潘奶奶也获得过许多许多荣誉。2017年11月,她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8年3月,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2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然而,荣誉并没有使她感到满足,反而更加激励她严格要求自己,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她也没有放弃自身素质的提高,自学了藏语、俄语、日语等语言,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在她的办公桌上放了许多字典,在教学之余,她将大量时间用在了钻研书本上,潘奶奶告诉大家:“学习没有止境,荣誉也只是一份责任。”她鼓励广大青年要不断学习知识,为国家奉献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拜访潘奶奶一行,给参与到这次教育关爱服务社会实践队“三下乡”活动的每一名大学生一个深深的触动,让他们感动的不仅仅是潘奶奶身上那种真实而又充满爱心的举动,更触动他们的是潘奶奶对边疆教育事业的坚贞和执着的精神。通过此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校大学生将来投身祖国边陲基础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潘玉莲同志的先进事迹也在今后喀什大学广大青年学生心目中树立了一盏光芒四射的“风向标”!

(供稿:喀什大学)

 


  • 上一篇:守初心、担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