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十个一”微行动丰富暑期返乡学生假期生活
“十个一”微行动丰富暑期返乡学生假期生活
作者:

新疆民生网(米志军)不知不觉又逢一年暑假时,学生陆续返乡,为切实加强返乡学生的教育管理,积极引导返乡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安全、健康向上、有意义的暑期生活,拜城县康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返乡学生暑期的学习和生活,以“十个一”微行动为抓手,丰富暑期返乡学生假期生活。

一、召开一次动员会。康其乡党委、政府及时召开返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宣读《康其乡关于进一步深化返乡学生教育管理实施方案》、《致暑期返乡学生的一封公开信》,介绍家乡变化、阐述形式政策,引导返乡学生自觉做维护社会稳定的促进者,现代文化的引领者、美好家园的建设者,为暑期返乡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指南,帮助返乡学生做好规划,充实假期生活。

二、集中开展一次发声亮剑。组织返乡学生围绕“感恩伟大祖国,歌颂幸福生活”主题发声亮剑活动,切实教育引导返乡学生深入反思惠从何来,更加珍惜现在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强本领,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回报自己父母。“家乡基本上每天都一个变化,回来这些日子里,让我印象最深刻就是我们家门前建了小广场,还安装了路灯,村民们白天干完农活,晚上就可以到小广场跳舞放松,看到这些我心里美滋滋,犹如生活在大城市。”康其乡欧斯库依村返乡学生古丽齐曼乐呵呵地说道。

三、做好一名宣传员。为村民宣传好沿海城市、中部城市、西部城市大变化,讲述祖国大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瞩目成就,凝聚人心,激发各族群众强烈民族情感,增强“五个认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进行“九项惠民”政策宣传,以“身边先进典型故事”为例教育引导广大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学校为家乡做好代言,谈家乡大变化,乡村振兴及“旅游+扶贫”策略为村民带来实惠,以及“民族团结一家亲”感人故事,将魅力拜城,醉美康其的名片被更多人熟知,来拜城投资,来康其旅游,使返乡学生建设家乡朴素情怀及信念更加坚定。

四、开展一次大宣讲。为返乡学生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教育,以“我眼中的家乡”、“十个最美”故事、健康教育等版面式宣讲,图文并茂“以案释法”,增强返乡学生法律意识,以法律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学会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通过“我眼中的家乡”展示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家乡旧颜换新颜,“旅游+扶贫”策略正在深刻改变着一个贫穷落后乡村面貌,更重要是改变着每一个人思想;健康教育版面式宣讲为返乡大学生普及艾滋病等传染疾病及地方病知识,教育引导返乡学生珍爱生命,养成卫生好习惯,提前预防治百病。

五、开展一次入户走访。由乡党委牵头,乡妇联、团委具体负责,对返乡学生进行一次入户大走访,实地查看返乡学生生产生活情况,了解返乡学生家庭实际困难,进行与家长、学生面对面交流谈心,及时解决返乡学生困难诉求,确保返乡学生暑期生活无忧。

六、开展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是看望慰问道德模范及孤寡老人,帮助整理庭院,打扫卫生。二是开展支援村务活动,组织返乡学生帮助各村党支部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各村文化阵地功能和作用,进行志愿支教活动,开办假期小学堂,通过“大手拉小手”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文体活动促进返乡大中专学生和中小学生共同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七、组织一次亲情活动。由乡精神文明办牵头,各行政村具体负责,为了让学生与家长面对面进行内心情感的交流与沟通,消除代沟,敞开心扉,打开心结,开展互写一封信、拍一段微视频、为父母学做一道菜等形式让返乡学会感恩,懂得感恩,珍惜上学大好青春时光,不辜负学校及家长期望。

八、召开一次座谈会。“访惠聚”工作队及各村村委会组织返乡学生召开座谈会,及时掌握返乡学生假期社会实践、学习生活情况,主动了解学生在校以及暑期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帮助返校学生答疑解惑,给予心理疏导,确保返乡学生心态平稳,没有思想疙瘩。

九、进行一次爱国教育。由康其乡党委牵头,乡团委具体负责开展返乡学生集体重温入团誓词宣誓活动,各行政村组织本村返乡学生每周一参加升国旗活动,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并加强思想道德的教育,讲述夏忠慧、艾米热拉·卡地尔等优秀模范的感人事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五个认同”,自觉远离宗教极端思想。

十、举办一次联谊活动。“访惠聚”工作队及各村村委会组为返乡大中专学生和中小学生搭建平台,组织返乡学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同时开展返乡学生“感恩伟大祖国,歌颂幸福生活”文艺汇演活动,展示返乡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丰富返乡学生假期生活。

(供稿:拜城县康其乡人民政府)  


  • 上一篇:村民利益无小事 抢修农田滴灌设施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