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民生实事实打实 日子越过越舒坦
民生实事实打实 日子越过越舒坦
作者:

新疆网讯(记者史传芝 宋建华 史漓莎 郭军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乌鲁木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眼于解决一家一户的具体“小事”,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饭碗”多起来,居住环境好起来……把暖暖的民生温度传送到千家万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政策多利好,钱袋更鼓了

“这7亩鱼塘,今年能带来近十万元收入。”在米东区三道坝镇韩家庄村的水产养殖区,看着水中不时打挺的鱼儿,农民刘天辉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

过去5年,刘天辉收入翻了几番,家里宽裕了,买上了小轿车,成为了村里的“能干人”。

三道坝镇周边有湿地和水库,历来有养殖水产的传统,刘天辉养鱼已有十多年。刚开始,他就养些草鱼和鲫鱼等。“那时候不懂啥技术,也不知道还能养啥新品种,都是小打小闹,一年下来,挣的钱刚够全家开支。”

近年,米东区做好全区近万亩水面文章,从水产新品种引进和新技术推广着手打造特色产业,发展农村产业,助农增收。

在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韩家庄村办起了渔业养殖培训,还大力推广生态养鱼模式。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还与韩家庄村签订了订单保底收购协议,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解决了水产销路问题。

刘天辉引进了新品种鱼苗,还开始养泥鳅和稻田蟹,并打造生态水产品牌。

“我算是尝到了发展特色产业的甜头。现在,村上还成立了水产合作社,大家统一养殖,统一打品牌,统一销售,一起致富。”刘天辉说。

●点睛 乌鲁木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顺应群众期待,将乌鲁木齐农村产业发展与旅游发展、生态建设结合,通过农旅结合、生态农业等助农增收,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不断缩小。“钱袋子”越来越鼓,花钱更有底气,百姓消费水平持续提高。

就业渠道宽,机会更多了

回望职业生涯,陈刚还挺佩服自己6年前的勇气。当时的他,是一家通信企业新疆分公司的大客户经理,国企单位,待遇不错。“我特别想趁着年轻自己干点事。”几经考虑,他递交了辞职报告。

辞职后,陈刚开办服务站,为机动车提供维修服务。“父母起初很不理解,埋怨我放着好好工作不做,非要‘瞎折腾’。其实我觉得现如今就业渠道越来越多元,不一定要守着朝九晚五的生活,趁着还年轻,应该好好闯一闯。”

从检测汽车尾气、提供修车服务起步,陈刚用了约2年时间积累资本。2014年,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乌鲁木齐创业创新氛围也越来越浓厚,陈刚开始转变创业方向。2016年,陈刚拿出多年积蓄并与朋友筹措资金,合伙创办了一家创业孵化器,为经贸科技、电子信息初创者提供创业平台。陈刚和这些初创者也都享受到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陈刚与合伙人抓住机遇,在中国新疆及哈萨克斯坦设立了四家中亚互联(国际)孵化基地,将创业苗圃“带土移植”到哈萨克斯坦,让两国企业在孵化后实现“走出去”。

如今,陈刚已拥有一家投资公司、两个孵化器及一家贸易公司。他笑言:“我现在不仅端着自己的饭碗,还给很多人提供了创业的平台、就业机会。”

●点睛 随着一项项举措密集出台,乌鲁木齐市更多劳动者稳定就业;“就业+创业”双管齐下,就业渠道不断拓宽,“互联网+”以及分享经济蓬勃发展,大量新兴职业形态相继涌现……“饭碗”越端越牢,人生出彩的机会越来越多。

环保力度大,天空更蓝了

清晨,打开窗户通风;饭后,去楼下的小花园散步……对于今年49岁的首府市民谢宏广来说,和新鲜空气亲密接触已成为他的生活日常。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今年我市优良(达标)天数已达200天,较上年同期增加11天;空气质量达标率为75.5%,同比增加5.2%;重污染天数16天,同比减少31天。

对于环境治理取得的效果,谢宏广和身边的家人朋友都有同样的感触:“这几年,冒黑烟的大烟囱不见了,工地上扬尘少了,环境改善很明显,朋友圈还经常出现‘乌鲁木齐蓝’。”

环保工作有实效,得益于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动,群众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也明显增强。

“不仅呼吸畅快了,城市的道路也干净整洁,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有所提升。”谢宏广为城市改变“点赞”,在他看来,环保力度越大,环境越好,大家会更有信心和耐心维护城市环境,实现良性循环。

●点睛 乌鲁木齐市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全力推进“天变蓝”项目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控煤、控污、控尘、控车、区域联防联控“五控”系列组合拳,着力削减污染存量、控制污染增量、降低污染总量。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市民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在并肩前行。


  • 上一篇:几个小方法远离下肢深静脉血栓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