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阿克陶县“联户家庭会议”激活社区家庭细胞
阿克陶县“联户家庭会议”激活社区家庭细胞
作者:

新疆民生网(冉思煌、刘娟)近日,“联户家庭会议”在团结路社区受到群众好评,联户长成为社区家庭管理的重要力量,家庭细胞作用发挥明显,积极为社区建言献策,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家庭会议成为激活家庭细胞,盘活社区治理的新宠。

惠民政策宣讲,富脑袋

“谁知道新疆共出台教育惠民政策多少项?南疆地区实行几年义务教育?”

“新疆出台教育惠民政策43项,实行15年免费教育,子女上学可免学杂费、免住宿费……” 居民踊跃回答。

“哪位居民知道,201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年多少钱?”

“201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人每年150元,2018年上涨至每人每年180元。”

村民精准的回答赢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幸福小区广场内格外热闹,原来是幸福大厦联户长茹仙古丽在这里组织联户居民召开“联户家庭会议”,现场为调动联户居民积极性和学习热情,与居民进行互动、抢答,切实提高了大家惠民政策知晓率。

联户居民阿布都如苏力高兴地说:“通过像今天这样的政策宣讲,让我们群众掌握了国家惠民政策,也熟练地运用国家惠民政策,从国家惠民政策中得实惠。”

据了解,团结路社区为使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每次在“联户家庭会议”上会准备几个大家关心、与大家切身利益相关的惠民政策小知识与联户居民共同学习。截至目前,社区以“联户家庭会议”为契机,共开展各类宣讲教育30余场次,1500余名群众受到教育。

众人献言献策,长见识

“现在,小区返乡学生陆续回家,经常居民楼前有学生们闲聊,没有事情可做,怎样把返乡学生这支年轻力量用起来,我们要加强对学生们的教育引导,调动他们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联户长茹仙古丽在“联户长家庭会议”上提交近日收集的问题,并向大家征求意见。

“我们楼栋有几个大学生,汉语水平不错,可以给我们楼栋学习差的孩子们补补课……”

“他们受过高等教育,知识丰富,见识广,我建议请返乡大学生当宣讲员,给大家讲讲外面的见闻……”团结路社区联户长们就如何加强返乡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发挥返乡大学生作用,纷纷建言献策。

社区为进一步将“双联户”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好各联户长作用,积极组织召开“联户家庭会议”,发挥各联户家庭熟悉社情优势,引导联户家庭成为情报信息的反馈员,积极出谋划策当好“参谋”,成为群众说事、议事、解事的中坚力量。

办好实事好事,暖民心

“库尔班,把铁丝再剪短些,把这根钢管扶稳……,帕提古,你看看我们装的晾衣架都安装整齐没有,大家不仅要把钢管绑牢实,还要注意美观。”安装晾衣架的现场联户长茹仙古丽带领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功夫幸福小区楼前一排整齐的晾衣架展现在大家眼前。

据了解,联户长们在小区内发现部分居民在楼前私自拉铁丝乱晾衣服,既影响小区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联户长们经过商议,决定在居民楼前统一安装晾衣架,今天“联户家庭会议”上,大家就提前准备好铁丝、钢管等材料。

没有想到晾衣难的问题这么解决了,社区给我们统一安装晾衣架,再也不用愁衣服、被子没地方晾”幸福路小区居民古丽努尔高兴的说。

截至目前,社区在“联户家庭会议”上共收集群众困难诉求180余件,解决困难138件。

(供稿:阿克陶县“访惠聚”办)


  • 上一篇:新疆大学入选国家“111计划”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