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新疆多举措促进草牧业平衡发展
新疆多举措促进草牧业平衡发展
作者:

亚心网讯(记者郑卓)近日,自治区草原总站利用专业遥感平台软件对春季天然草地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表明:2018年新疆天然草地返青期较去年偏早,大部牧区3月上旬开始返青,返青时间较去年提前7天至12天,较常年提早5天至7天,天然草地牧草植被长势稳中向好。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部署,我区坚持以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不断加大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促进草原畜牧业(以下简称“草牧业”)平衡发展。实施退耕还草等政策以来,我区天然草原生产力逐渐增强,2017年,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达10694.35万吨,较“十二五”期间增加15.12%,较生态奖补政策实施前增加了13.94%。

退耕还草后,我区牧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改变。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贫困户帕力扎提已经不用再去转场了。现在,他除了和妻子拿着5800多元草场补贴圈养牛羊外,还有充足的时间在定居点附近打工。在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超过85%的牧民过上了“冷季舍饲、暖季放牧”的生活,让草场得以休养生息。

草牧业的政策也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以养定种”的局面正在形成。最近几天,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阔克卓尔尕村的养殖大户正在县畜牧局技术员的指导下科学化进行苜蓿渗灌种植作业,通过科学种植草料,养殖户一年可以省下数千元饲草料钱。今年,福海县严格制定了草畜平衡的管理办法,同时推广科学化种植饲草料,建立草畜联动新机制,为了使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福海县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草畜平衡工作,引导养殖行业从传统养殖向现代绿色养殖转变。

截至去年,和静县共实施退牧还草面积达11万亩,草畜平衡2751.41万亩。和静县畜牧局草原监理所党支部书记何传奎表示,今年,和静县要进一步加大草原管理力度,严格落实草原奖补政策,狠抓草畜平衡,同时加大饲养基地的建设力度。

推进草牧业转型升级,是未来我区科学治理草原、恢复草原生态的着力点之一。自治区草原总站在《2017年新疆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报告》中对治理提出了意见:通过加强牧区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人工种草和节水灌溉饲草料地,鼓励牧民发展适度规模的集约化饲养,加快转变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通过深入推行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措施,我区人草畜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已经形成。


  • 上一篇:民俗专家谈端午与新疆渊源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