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原创 >>菜地,就是最美的风景
菜地,就是最美的风景
作者:

雨后的乡村

新疆民生网(曾可)初夏的雨,给大地带来无尽清爽,雨后的阿克牙斯克村,树木丛生,百草丰茂。三月以来,巴州安监局下基层干部在地里播下小白菜,西红柿、玉米、西瓜等种子,开始了美妙的农耕体验。简朴的心情,背对着蓝天,种下一颗颗希望,即丰富生活,又陶冶情操,与村民交朋友、结对子,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以积极健康的工作生活态度,引领着村民实现由牧民向农民的转变,带给村子无尽的快乐和希望。

美妙的农耕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大棚种菜,日照充足,菜苗不会暴露于阳光下。和村民一道施肥、松土、整畦、下种浇水、剪膜、去草、上架、打杈干起来也很累人,杂草还是最讨厌的,总是悄无声息地冒了出来,一起拔草,一起捏捏土疙瘩,置身自然,转变角色,心情好了怎么都可以。种菜的时间长了,城市长大的我也学到了一些种菜的知识,能认得许多蔬菜苗。比前些年在网上建的QQ农场,多了些真实和绿意。

村子的安居房错落有致,围墙是用黄砖砌成,还没粉刷。开荒南际野,守拙归园田,拍摄的照片无需滤镜,不凸造型,和村民一起干活就是最好的修饰。菜的生长,是个漫长的过程,每出一片新叶,都让人欣喜。慢慢地,地里的小白菜、玉米、瓜苗在我们辛勤汗水的浇灌下,争相疯长,满目青悠,一片绿透,西红柿已经长成,透着着绿色的生机。五月天,清风善解人意,远处的胡杨林,甘草阵阵沓香,树下还有出奇的惊喜——塔河胡杨菇。待到山花烂漫日,再普通不过的甜瓜西红柿也会好吃,一蔬一饭,感受劳动的艰辛、意义和价值,这就是开荒南际野,守拙归园田的自然生活。

山月随人归

暮从天山下,山月随人归。总喜欢在一个人的时候,在一点飞鸿影下守着那份属于自己的淡泊与雅致。孤村落日残霞,牛羊欢啼,车铃声声,倦鸟归林聒噪,华灯初上,长风满袖,我听着陌生的话语。长烟一空、皓月千里,乡村的芳香,在时光的酝酿中,散发出经年的浓郁,引人飘向无止境的远方。

星辰明了又灭,灯影亮了又暗,梦又被河声搅碎。幕幕场景浮现眼前,有壮阔的胡杨林,烟波浩渺的盐湖,璀璨无垠的星河,可以乘轻舟,沿着生生不息的塔里木河,行到水穷处,置身于战书羽棱如雪片,单于烽火照狼烟的年代,都门畅饮无序,泛兰舟,破水浪,金戈铁马。借着路灯,披了件外套走进院子,依着蔬菜大棚,吮吸绿色的暗香,我在万丈苍穹下归于平静,倾听草木、河川、虫鱼、家禽的清新雅丽,触摸着前行的方向

收获的愿景

繁华落尽,静以思远,感悟唯有不忘初心,可方得始终。在收获了塔河胡杨菇后,不久之后,我们会迎来充满神奇收获的日子。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沐浴着皎洁的月光,切开地里圆滚滚的熟瓜、煮上玉米,抬眼望树枝上黑压压的拜城鸡以后不久,树叶开始慢慢掉落,接踵而至的是一望无际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纵横阡陌的北国风光。不一定要面朝大海,每天清晨,雾气迷蒙,鸡鸣桑树颠,从泥土的芳香中醒来,午后地里的树荫微凉,走村入户,逗逗小猫小狗,听清风细语;夜晚满天的繁星为你浅吟低唱。岁月静好,每一寸时光,都将在心里镌刻永恒的印迹

春天撒下菜苗

露天种西红柿

5月的小拱篷

(文中村系新疆尉犁喀尔曲尕乡阿克牙斯克村,作者系巴州安监局结亲干部)


  • 上一篇:向天空大声的呼唤说声:521,阿克苏市!
  • 下一篇:江城子•双节一家亲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