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图片 >>今年新疆抓好这八大重大惠民工程
今年新疆抓好这八大重大惠民工程
作者:网络转载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快讯(首席记者 刘书成)1月9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通过持续推进各项重大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让各族人民生活的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

这八大重大惠民工程分别是:

实施就业惠民工程。坚持就业第一,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就业能力,扩大就业容量。促进纺织服装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大力实施“短平快”项目,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大政策支持,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到内地就业、到援疆省市就业。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农村延伸。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行动计划,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脱贫,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力争新增城镇就业44万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60万人次以上。

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全面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让每一个适龄幼儿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幸福、快乐地生活和成长。强化职业教育,实现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加强师资培养,提高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实施医疗惠民工程。继续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完善乡村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推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培养医疗服务人才,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统筹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实施社保惠民工程。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力争城乡居民各类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扩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做好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工作。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大医疗救助范围,提升保障水平。全面开展有意愿“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救助工作。

实施安居惠民工程。继续推进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完成30万户农牧民的住宅建设任务。积极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抓好城市、工矿企业棚户区和老城区改造,开工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29.8万套,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实施暖心惠民工程。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新增供水受益人口55万。加快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建设农村公路1.5万公里。建设村邮站8634个。实现75%行政村通光缆。

实施兴边惠民工程。加大边境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对边境地区贫困人口实施特殊优惠政策,实现就地脱贫致富。

实施安全惠民工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救助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保障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农副产品全程追溯体系。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上一篇:“减证便民”清理奇葩证明
  • 下一篇:7月上旬乌鲁木齐这些片区停电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