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图片 >>新疆民生网征稿启事
新疆民生网征稿启事
作者:网络转载


征稿一 

《村里那些事儿——驻村故事》(图书)
内容:故事性纪实类;各地住村小故事;住村感言;住村散文等。
要求:
一、各住村故事需配图。
二、字数:五千字之内。
三、稿件信息要真实。
稿费:确定采用后,网站会通过邮箱等方式进行通知,图书出版后三个月内,稿费发放。
:图书出版后,将免费赠送稿件被采用者图书一本。

 

征稿二 

《驻村经验谈》(图书)
      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即将完成自己的任务,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访惠聚”活动也扎扎实实进行了三年。从一开始的无从着手,到现在取得的阶段性成就,三批工作组就如何更好开展“访惠聚”工作,如何更有效的帮助所驻村的村民们脱贫致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些宝贵的经验对接下来五年访惠聚活动的开展有着很大的帮助,指明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同时,这些经验也为新疆建立地方性法律法规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故此,出版此书。
《驻村经验谈》大纲
一、所住村镇情况的简单介绍。
二、现阶段基层存在的各类问题。
三、问题解决方法和建议(如:如何在访惠聚活动结束后,将已经取得的成效保持下去,是通过立法、立规来进行规范还是运用其他手段?身处第一线的住村工作组肯定会有很多想法和建议,需我们来收集整理,发表出来,以供自治区领导及各级部门领导参考。)
四、对后续住村干部的建言。
五、住村期间引发的一些感思。
六、现阶段取得的成就(最好有与旧况对比数据和图片)
七、对未来的一些展望。
重点:
一、现存问题。
二、做了哪些工作改善这些问题。
三、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注:重点在稿件中必须体现,占比重不低于百分之六十,稿件字数不限,最好有配图。)
稿费:确定采用后,网站会通过邮箱等方式进行通知,图书出版后三个月内,稿费发放。 

:图书出版后,将免费赠送稿件被采用者图书一本。 


投稿邮箱:aj1102@126.com(请注明图书投稿) 

 

《驻村经验谈》例稿如下: 


抓教育,谋长远,他们在村里是怎么干的? 


     新疆民生网讯 (通讯员 郭远星)来到南疆驻村将近一年,常常能够看到和听到“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标语和口号。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不论是在入户走访,还是与地方干部和其他驻村干部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常常能够听到诸如此类的抱怨:“南疆农村家庭大多数都不重视子女教育,宁可让孩子去打工,也不愿让孩子去学校里接受正规教育,真不知道这些家长是怎么想的!”“我们去找辍学生的家长,给他们宣讲国家的义务教育政策,告诉他们孩子在学校读书的学费、午餐费等都不用家长出钱,然而,学生家长仍然不愿意:‘让孩子出去打工还能挣钱回来,读书又能有什么用呢?’”驻村以来,工作队了解到国家在南疆地区已经实行了十五年免费义务教育,这就意味着南疆地区的学生从进入幼儿园开始一直读到高中毕业都是不用花钱的,有些学校甚至连午餐和住宿也是免费的,但即便如此,读书无用论依然很有市场。面对这种优惠政策和家长态度的巨大反差,起初我们也很困惑。
      然而,经过这半年多来的驻村工作,我们在走访中与老乡促膝谈心,摸清他们的家庭经济条件和教育开支状况;在座谈会上和假期返乡学生沟通交流,了解他们求学的困难和未来的规划;同时,还深入校园调查研究,掌握农村基础教育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的短板。通过对调查研究的结果进行分析综合,我们发现当前南疆农村地区教育落后的局面主要是由三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是由于相对封闭落后的环境,长期以来,南疆地区形成了一种不重视教育的社会氛围。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意愿和努力程度就不同程度地降低了,因此在南疆你很难能够看到内地那种教育代代传承的景象。二是尽管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加大了对南疆地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但是与北疆、东疆等地相比仍然存在差距,特别是在师资力量等软实力的配备上更是差距明显,就更不用说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了。这种教育资源的巨大差距严重降低了南疆学生家庭对知识改变命运的预期,再加上对学习时间成本的考虑,因此努力读书不如早早打工的论调才会如此盛行。三是国家在新疆推行了15年免费义务教育,但上大学的费用还是南疆农民家庭难以负担的。家里有一个孩子上学,全家就都要倾尽全力,而如果有两个孩子同时上学,一般农村家庭就更难以承受。
      摸清症结所在后,工作队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应该立足乡村现实,多措并举、对症下药。首先,努力改善农村学生的教育教学条件。在工作队的努力下,不仅为学校提供了500件崭新的书包和3200余册内容丰富的书籍,而且还争取了电脑、打印机、喇叭音响等教学设备以及20吨取暖用煤,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育资金投入不足的困难。此外,工作队积极联系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新疆项目组来到托普鲁克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分别向托普鲁克乡3所小学和3所幼儿园捐赠了6万元现金和价值2万元的课桌椅,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教学和生活条件。特别是,争取了总投资达110万元的双语幼儿园改扩建项目落地克力皮群村,项目建成后将新增校舍面积220平方米,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双语幼儿园校舍不足的窘境,确保该入学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过去在克力皮群村幼儿园就读的学生不多,家长普遍积极性不高。今年驻村工作开展后,工作队积极争取县教育部门配合幼儿园建设工作,加强双语教师培训,使得教学质量和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提升。截至目前,先后已有5个家庭主动找到工作队寻求帮助,希望工作队出面为他们的孩子联系入园就读事宜。特别是,5小队的阿不力克木为了孙子能够早日入园学习先后3次找到工作队,在得知他的孙子终于进入幼儿园小班学习后,他高兴地告诉我们:“我在外地打过工、吃过苦,深知掌握好双语的重要性。如今我的孙子能够在家乡就近入托,孩子在幼儿园里不仅生活条件好,而且双语水平提高得很快,党和国家的政策亚克西!”
      其次,着力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工作队组织暑期返乡学生座谈,了解困难、倾听心声、征求意见,并与其中的困难学生结为对子,既从经济上、生活上对其关心帮助,为其解决后顾之忧,又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继续深造,争取学成归来建设家乡。同时,工作队还将村里的高校、大中专学生组织起来,让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身边人现身说法,从而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在全村范围内营造起了一股尊重知识、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
      布威合力皮罕·麦麦提今年考上了江苏丹阳一中的内高班,但是她的父母考虑上学地点离家太远,又不放心一个女孩背井离乡外出求学,不想让她去报到。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叫上暑期返乡大学生共同前往她家做思想工作,由双语干部讲江苏省教育的发展情况,请返乡大学生论内高班就读的优势,工作队队长亲自谈孩子未来教育的规划,最终说服了他们让孩子去江苏学习。她那个还在上小学的弟弟阿卜杜哈力克·麦麦提在一旁也听得如醉如痴,他凑到工作队叔叔阿姨的身旁用稚嫩的声音大声地告诉我们:“我要像姐姐一样好好学习,以后也去内地读书,长大了成为一名科学家!”看着这个稚气未脱的小朋友那认真的模样,我们都觉得在教育上的投入和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第三,建立帮扶助学的长效机制。工作队联系新疆慈善总会和英吉沙县星洲林果公司捐赠了13万元助学金,并自筹资金近5万元,帮助全乡的高校、大中专、内高与内初班学生完成学业。特别是,工作队改变了过去一次性捐赠的助学模式,选择了4户困难大学生家庭,按照工作队成员和困难家庭一对一帮扶模式,整合企业爱心捐助、工作队内部捐款等资金,进行长期资助帮扶,直至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同时,工作队还积极引导一对一帮扶的大学生通过家教、微商等勤工俭学活动,依靠自身的努力去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自强不息的人格品质。
      克力皮群村自幼父母离异的托合提古丽·艾麦提,过着与姥爷姥姥相依为命的生活。姥爷年纪大,干不了重活,而姥姥则因患有严重的哮喘病而基本丧失了劳动力,于是小小年纪的托合提古丽就要用柔弱的肩膀扛起照顾家庭的重担。然而,这些困难并没有浇灭她对知识的渴望,2014年托合提古丽顺利考入南昌工学院的会计专业。但是,每年9000元的学费对于这样一个南疆农村地区的贫困家庭来说仍然显得过于沉重。于是,今年暑假结束返校之前托合提古丽一度动了中断学业的念头。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了托合提古丽的情况后,多方联系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想方设法支持她完成学业,同时多次上门看望慰问,不仅为她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通过促膝谈心打消她的顾虑,勉励她集中精力抓好学习。在秋季开学前的宣讲会上,托合提古丽以“知识改变命运”为主题的宣讲引起了在场群众特别是那些学弟学妹们的共鸣,说到动情处她禁不住热泪盈眶:“外面的世界很大,我很想去看看。但是家里确实困难,姥爷姥姥身体又不好,本来今年秋天我应该是去拾棉花挣钱的。是工作队的叔叔阿姨们为身处黑暗中的我点亮了一盏希望的明灯,这就是书本上说的雪中送炭吧。都说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和你们中的大多数人一样我也曾有过怀疑。现在,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们,只要自身努力就能够改变命运,我一定不会辜负工作队叔叔阿姨们的期望!”
      村里类似托合提古丽这样情况的学生还有很多,但在工作队的努力下,今年全村有3人考取了大专以上院校,2人被内高班录取,3人考入内初班,内高、内初班录取人数均占到全乡的一半以上。不论是录取人数还是录取院校,均较往年有很大提升,全村教育氛围明显改善。 

      虽然取得了这些成绩,但是短短的一年驻村工作毕竟不能解决目前农村教育存在的问题。因此,我们建议在今后的“访惠聚”驻村工作中:一是继续加强农村各级学校师资力量建设。在充分发挥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从各类师范院校中招募专业师范生充实南疆支教队伍,利用社会实践或教学实习机会赴南疆支教,不仅可以通过教学实践发挥其专业特长,而且还可以帮助其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二是完善农村远程网络教育平台。充分利用好现有网络设施和校舍,适当添置影音播放等相关设备并组织远程网络教育师资队伍,通过农村远程网络教育平台定期授课并形成长效机制,这样既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又能够以较小的成本部分地解决农村师资力量不足的现实问题。三是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动帮扶助学长效机制的建立。通过驻村工作队和结对认亲干部的走访,在访出实情和摸清困难的基础上与困难大学生结为点对点帮扶对子,统筹部分援疆资金以及社会各界爱心助学资金,对其进行长期帮扶助学直至完成学业。
      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实现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关键在于贫困地区,特别是南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而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既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接下来的驻村工作中,工作队将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继续以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为抓手,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努力做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让贫困地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自治区发改委驻英吉沙县托普鲁克乡克力皮群村工作队)


  • 上一篇:新疆铁路启动新年首次调图
  • 下一篇:7月上旬乌鲁木齐这些片区停电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