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历史 >>古代西域儿童玩啥穿啥学啥?
古代西域儿童玩啥穿啥学啥?
作者:

亚心网讯 (记者 赵梅 通讯员 阿迪力·阿布力孜)今天,孩子们过节可以去电影院看动画片,或去游乐场玩耍。可古代的儿童过节玩什么?他们的日常生活又是怎样的?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记者特意盘点新疆各地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以此来再现古代西域儿童的生活片段。

3000年前就有娃娃抽陀螺

今天,人们在玩具店见到的各种形制陀螺,3000年前,西域的娃娃们就已经在玩。新疆哈密地区博物馆馆藏一件木质陀螺,就能证明这一说法,这件陀螺呈圆锥形,上大下小,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

据新疆博物馆研究员阿迪力·阿布力孜介绍,陀螺最早发现于山西夏县西阴村仰韶文化遗址,为陶制的,距今约五六千年历史。在1700多年前的晋代,我国还出现了另一种玩具——竹蜻蜓,18世纪传到欧洲后,它被西方人称为“中国陀螺”。

史料记载,在宋代,人们把陀螺叫“千千”。而“陀螺”一词,直到明代才出现。明代刘侗、于奕正合撰的《帝京景物略》中曾有:“杨柳儿青,放空钟;杨柳儿活,抽陀螺;杨柳儿死,踢毽子”的记载。

到了抗日战争时期,老北京的孩子们把抽陀螺叫做“抽汉奸”。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陀螺在全国各地的集市上都有卖,院子里、马路上、操场上,只要地面稍微平整,都能见到孩子们抽陀螺。

1995年,抽陀螺被正式列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

杂技和乐舞小演员少不了

杂技艺术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国内很多地方都出土过杂技俑,但鲜有儿童形象。1960年在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一件顶竿倒立俑,展示出一个技艺高超的杂技小演员形象,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从艺艰辛。

这件顶竿倒立俑目前馆藏于自治区博物馆,它由顶竿人、顶竿和竿上的倒立娃娃3部分组成:顶竿人是一位头系巾帽、体格粗壮的青年男子,两臂平伸,两腿分开;倒立娃娃则仰着头,一手支撑,一手伸出保持平衡。

据自治区博物馆专家介绍,顶竿载人之戏属百戏,在汉代画像中早有所见。到了唐代,把这种顶竿之戏称为“戴竿”。至今,顶杆、倒立仍是杂技表演的经典节目。

1903年,新疆苏巴什佛寺遗址出土了一件精美木质舍利盒,也有展现儿童才艺的画面。盒身绘有一幅典型的龟兹“苏幕遮”乐舞图,其中人物边歌边舞气氛热烈,有5个娃娃分外抢眼——他们光腿赤足,前两个卖力地抬着大鼓开道,后3个则欢快地拍手助兴;在舍利盒盖上,还绘有4个正在奏乐的“有翼童子”形象。

据自治区博物馆研究人员朱虹介绍,这种带翅膀的娃娃形象,与若羌县米兰遗址的佛寺壁画上的“有翼天人”类似,可能是佛教中迦陵频伽演化的形象。4个娃娃分别演奏着筚篥、竖箜篌、琵琶和一个难以辨认的弹拨乐器。舍利盒盖上的这组绘画,反映了龟兹乐舞的实况和龟兹人世俗生活的图景。

千年前“潮娃”穿背带裤

今天依然很酷很潮的背带裤,一千多年前吐鲁番就有娃娃穿在身上了。1972年,吐鲁番阿斯塔那187号墓出土的《双童图》就刻画了这样的“潮娃”形象。

图中的两个娃娃穿着同款彩条背带裤和红鞋。其中,左边孩童右手高高举起,左手抱着一只黑白相间卷毛小狗;右边孩童像是发现了什么,急切地呼唤同伴注意。两个娃娃稚拙可爱的生动形象跃然纸上。

据朱虹介绍,这幅图不只描绘了无忧无虑的童年世界,“时髦”的彩条背带裤很有趣味。在我国古代服饰历史中,背带裤的款样十分少见,因此今天的人们看到唐代的两个娃娃身着背带裤,感到颇具时尚潮流感。背带裤的背带为红色,裤身的竖条纹由红、黄、绿、白、蓝等颜色组成,充满了自然与生活的气息。

古代娃娃作业:老师快下课

新疆尼雅遗址曾出土两枚秦汉小学字书《苍颉篇》残文,吐鲁番出土过《千字文》、《急就篇》写本。据了解,《苍颉篇》、《急就篇》和《千字文》分别是我国秦汉、西汉和南北朝时期推行的启蒙识字课本。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汉王朝统一西域并设置都护府后,西域娃娃使用的课本,应该就是全国推行使用的小学识字课本。

1967年,阿斯塔那古墓出土了一件唐代《论语·郑氏注》文书,这件文书反映的是唐代小学生的“家庭作业”内容。

文书原件是由数幅麻纸粘裱而成的纸质长卷,卷宗总长5.38米,宽0.27米,文中虽有一些错字,字体却很工整,抄写者是一个叫卜天寿的12岁小学生。

有意思的是,卜天寿抄写完《论语·郑氏注》后,还在卷末附了一首打油诗:“写书今日了,先生莫咸池(嫌迟),明朝是贾(假)日,早放学生归。”这件文书把一个下笔有错字、还盼着先生早下课的小学生形象,生动地再现出来。


  • 上一篇:“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上榜
  • 下一篇:1000多件(组)文物讲述新疆历史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