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历史 >>新疆伊吾县石棺墓出土隋唐时代钱币
新疆伊吾县石棺墓出土隋唐时代钱币
作者:

亚心网讯(记者 赵梅)昨日,记者从刚刚结束的伊吾县吐葫芦乡大白杨沟村古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此次抢救性发掘涉及12座墓葬,出土铜钱币、项链、骨器等十多件器物,尤其是发现随葬铜钱币的习俗,对研究隋唐文化在新疆的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大白杨沟村古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现场领队王永强介绍,由于该墓地处京新高速伊吾段的施工范围,10月4日,自治区文物局委托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这片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截至日前,考古人员共发掘清理了12座墓葬。其中,4座墓葬类型属于竖穴土坑墓,初步推测年代为春秋战国时期。

另外8座墓葬是石堆墓,其中有6座石堆中央有石块砌成的小型石棺,考古人员推测这些石堆墓应该属于火葬墓,年代可能在隋唐时期。

据王永强介绍,在考古发掘中,M2石堆墓出土的两枚铜钱引起考古人员的极大兴趣,“两枚铜钱币锈蚀严重,上面的铭文暂时无法识读。”他说,新疆目前发现的这种随葬铜钱墓葬非常少,主要集中在吐鲁番和库车。这种葬俗主要流行于中原,它的发现对研究隋唐文化在新疆的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考古人员在M5石棺墓的旁边发现了一个小的铜带饰,“从形状来看,应该是流行于隋唐时期的一种带饰,上面有忍冬纹等纹饰,相当漂亮、精致。”王永强说,这种带饰一般都是腰带或皮带上的饰物,因为是在墓葬旁边发现,考古人员判断,这件饰物可能不是墓主人遗留,而可能是修建这座墓葬时帮忙的人不小心掉下来的。


  • 上一篇:文物修复故事:我是文物“片金棉布枕”的“亲妈”
  • 下一篇:1000多件(组)文物讲述新疆历史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