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促进未来养老保险基金持续稳定运行
促进未来养老保险基金持续稳定运行
作者: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蓓)近两年,通过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比例来给企业、职工减负已成为社保政策改革的趋势之一。然而,面对老龄化问题愈发严峻、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压力与日俱增的现实,《实施方案》的出台让我区养老有了“国资后盾”。

“社保基金设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等提供支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意味着养老保险有了国有资本这个强大的后盾,能够促进未来养老保险基金持续稳定运行。”自治区一位长期研究社保工作的专家介绍,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从长期来看主要目的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推动国企混改;从企业经营维度,划拨国资,将为我区下调社保费率打开空间,从而降低企业税负。

其实,在1997年建立养老保险制度之前,国有企业和职工并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费用,这些职工进入新的养老保险体系后则视同缴费来对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通过后代人缴费补充老人未缴费造成的缺口。

“这个缺口并不是说现在养老保险出现了资金缺口,只是历史上转制的政策欠账,划转国有股权弥补这个缺口,主要考虑了制度上的公平,同时应对未来的老龄化压力。”这名社保专家解释说,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的实施,短期内养老保险基金并不存在因为支付养老金形成的资金缺口,但在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之初,确实存在部分已经参加工作的企业员工没有缴费而视同缴费的情况,这就需要通过划转国有资本进行弥补。

社保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区财政对社保的补贴力度提高得很快,财政直接负担十分沉重。而国资此前给财政上缴的红利是有限的,主要资本都在国资体制内循环,划拨社保基金后会从国资经营预算中体现,长期来看,财政直接支出压力可能会有所减轻。


  • 上一篇:新疆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