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乌鲁木齐“红山创客周”系列活动启动
乌鲁木齐“红山创客周”系列活动启动
作者:新疆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0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具有新疆特色的手绘明信片、能在荒漠地带进行种植的机器人……10月10日的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新疆软件园创智大厦,每一个角落都充满创新的活跃气息。当日,乌鲁木齐市“红山创客周”活动启动仪式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创业论坛在此开幕,吸引了大批创新创业人才的关注。

本次“红山创客周”活动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幕式当天举行了乌鲁木齐创新创业成果展暨智能产业双创项目成果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创业协同服务联盟、跨境企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创业服务联盟等机构揭牌。中哈互联青年创业孵化、多语言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启迪之星区域战略合作、浦东街3号众创空间医健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建设、新疆申新基地跨区域双创孵化基地等5个双创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论坛上,与会嘉宾还以“新时代·新经济·新未来”为主题,就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先进理念及经验进行了主旨演讲。

“红山创客周”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暨第五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第四届新疆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周系列活动、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分赛区比赛、驻乌高校双创分场活动等系列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鲁木齐紧抓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城市建设的有利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大众创业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重点实验室80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2个;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83家,占全疆52.4%,拥有各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15家。今年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速分别达到14.8%和16.9%,“两新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份额高达7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科技创新已成为乌鲁木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合建中亚互联国际孵化基地

新疆网讯(记者梁乐 唐红梅)10月10日,在乌鲁木齐“红山创客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签约了5个项目,其中之一是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合建中亚互联国际孵化基地。

该项目,代表中方的新疆提供10000平方米孵化基地,哈萨克斯坦提供4000平方米的孵化基地,双方共同建设中亚互联国际孵化基地和中哈跨境孵化服务平台。

记者在签约现场了解到,双方依托“一带一路”倡议,通过“离岸”孵化器的模式促进中哈双方交流合作,成立了新疆中亚互联(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

目前,疆内已建设完成经贸发展合作基地、科技创新合作基地、离岸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国际青年创业中心。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亚互联孵化基地、阿斯塔纳中亚互联办事处也均已建设完成。

当日签约的5个项目还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多语言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项目、启迪之星区域战略合作项目、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平台建设项目、新疆申新创服跨区域双创孵化基地建设战略合作项目。

三个“双创”联盟助力新疆创新创业

新疆网讯(记者梁乐 唐红梅)10月10日,在乌鲁木齐“红山创客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成立了三个“双创”联盟,分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创业协同服务联盟、跨境企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创业服务联盟。三个联盟的成立,将促成创新载体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推进载体间资源共享。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创业服务联盟秘书长龚胜涛介绍,该联盟现已有20多家企业加入,不仅有新疆的企业,还有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企业加入,他们都是在国内从事人工智能的企业,今后将参与规划新疆本土的人工智能发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速分别达到了14.8%和16.9%,“两新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贡献份额高达7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双创”办副主任艾积保说,希望通过三个联盟,汇聚国内外的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为乌鲁木齐的创业者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服务。


  • 上一篇:数字经济成为新疆经济发展强劲动力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