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乌鲁木齐市开始收政府储备冬菜 ​恢复储存恰玛古
乌鲁木齐市开始收政府储备冬菜 ​恢复储存恰玛古
作者:

乌市开始收政府储备冬菜

今年恢复储存恰玛古储备菜品种达到8种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首席记者于江艳图/首席记者张万德)又到冬菜储备时,今年已是乌市连续储存政府储备菜的第8年,8年来,乌市储备菜储存制度、标准、投放日益完善,储备菜的储存品种今年又新增加了恰玛古,使得储备菜品种达到8种。

10月6日,记者走进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在一块近200亩的胡萝卜地看到,三四十名工人正忙着捡胡萝卜装袋、装车。

据种植胡萝卜的菜农张同典介绍,今年胡萝卜长势非常好,平均每亩收成在5.5吨左右,每根胡萝卜都在200克左右,“我们跟储备菜收储企业签了订单合同,收购价格稳定,收益有保障。”

据悉,收储张同典家胡萝卜的是乌鲁木齐昌荣利通商贸有限公司,作为乌市政府储备菜的储备企业之一,每年9月、10月,该公司都要到三坪农场、五一农场收储胡萝卜、青萝卜、冬瓜和南瓜等。“9月初开始收储备菜,最先收的是冬瓜和南瓜,现在正在收储的是土豆、洋葱和胡萝卜,10月下旬收储青萝卜和大白菜,预计到11月中旬全部收储入库。”乌鲁木齐昌荣利通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杰表示。

最近几年冬季重大节假日期间投放政府储备菜已成常态。据悉,从2011年开始,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每年将“增加肉菜储备和投放”作为民生实事。在刚开始储存储备菜的第一年,储备菜品种有7种,包括土豆、大白菜、胡萝卜、青萝卜、洋葱、冬瓜、南瓜,2012年增加了莲花白和恰玛古。但摸索一年后,发现莲花白不易储存,而恰玛古乌市周边种植很少,收储困难,于是2013年取消了莲花白和恰玛古的储存。

恰玛古主要种植在南疆阿克苏地区,最近几年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吃恰玛古,乌鲁木齐周边的安宁渠也大量种植恰玛古,于是今年乌市再次恢复收储恰玛古。

跟传统冬菜的储存方式不一样,政府储备菜不放到地窖里,而是储存在保鲜库,保鲜库的温度都是智能可控的,根据蔬菜品种不同设定不同的储存温度。据悉,胡萝卜、青萝卜和恰玛古的储存温度一般控制在-0.5℃至1℃之间,土豆的储存温度控制在1℃到2℃,最高不能超过5℃,冬瓜和南瓜的储存温度在13℃到15℃。

在政府储备菜投放的前两年,蔬菜质量参差不齐。为此,最近几年乌市商务局(粮食局)对每种储备菜的储存标准作了规定,企业必须按照标准收储储备菜。“像胡萝卜,裂口的、奇形怪状的都不能要,保证每根收储的胡萝卜长相规整,单根重量在150克以上。”张明杰说。

土豆要求每个150克以上。“我们到甘肃去收储,最近两年我们又到内蒙古去收储。”新疆智远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浦飞表示。

据悉,刚开始乌市政府储备菜承储企业主要在乌鲁木齐县、兵团第十二师、昌吉州、兵团第八师收储储备菜,目前远到博州、塔城地区、和田地区、吐鲁番市收储储备菜。“我们今年收储的大白菜主要来自博乐、塔城市,还有和田地区的。”浦飞说。


  • 上一篇:节一过完新疆螃蟹“跳水” 江苏大闸蟹最低10元/只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