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乌鲁木齐玫瑰花基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乌鲁木齐玫瑰花基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作者:

 亚心网讯(记者 刘新草)站在260亩的玫瑰田内,欣赏着成片的玫瑰花,你还会发现,这大片的玫瑰园内灌木整齐干净,无过多杂草也无虫害。作为玫瑰园的主人,许昊笑着说:“多亏了我们园内的除草大军,一群白鹅,它们不仅除草干净,一年还能帮我省下60万元的除草费呢。”

玫瑰园里鹅吃草、辣椒水驱赶蚊虫,园中蔬菜、水果及花朵收获颇丰,不够加工级别的玫瑰花瓣被加入饲料中喂养羊、牛,而牲畜的粪便又作为农家肥滋养着3个园子的土壤。36岁的许昊在山水田园间探索着生态循环农业之路。

7月5日,记者在位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石人子沟村“壹农园”的玫瑰花基地看到,一群白鹅正在花田间吃草,它们沿着狭窄的花田小路排队“就餐”,如同除草机一般,所走过的地方杂草全无。

2004年,许昊和合伙人共同承包了石人子沟村的260亩地,在这片土地上,许昊先后尝试过种植青贮玉米、蔬菜、红豆草等,但效益都一般。一次外出旅游,许昊和合伙人发现了玫瑰的经济价值,便决定种植食用玫瑰。2016年,他们从山东临沂平邑县引进玫瑰花苗,开始种植食用玫瑰花。

“第一年种植玫瑰花的成活率就达百分之百,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玫瑰园中的杂草繁多,影响花朵的生长。”许昊说,由于花田道路狭窄,不能使用除草机,只能依靠人工除草,第一年,他们光人工除草费就花了60万元。

就在他为此犯愁时,偶然间,他在网上看到有人采用放鹅除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买来几只鹅在一小块玫瑰花田里试验。令人惊喜的是,白鹅不仅除草干净,同时所产生的粪便还能直接作为玫瑰花的肥料,滋沃土地。

现在许昊养殖了300余只白鹅,并定时投放至玫瑰田中除草。“一般每日除草两三次,一次投放100只,它们吃饱了以后自己就回到水塘里休息。”许昊说,经过1年的实验,他发现无需额外施肥的玫瑰花长势越来越好,而吃了玫瑰园内杂草的白鹅肉质鲜嫩,口感更佳。

有了玫瑰园的单一生态循环后,许昊决定将生态循环的模式扩大至蔬菜园、养殖业、畜牧业等多位一体的大循环。

记者在“壹农园”内的无公害蔬菜园看到,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很旺,随手摘下一根黄瓜就可直接入口。“蔬菜地没有打农药,全靠我们自制的辣椒水驱赶蚊虫。”许昊说,之所以叫无公害蔬菜园,也是因为蔬菜园里的肥料依靠的全是牛羊的粪便。

许昊说,基地里的牲畜都有一个好听的姓,那就是“玫瑰”,这是因为不够加工级别的玫瑰花都会被加入畜牧饲料中,“玫瑰鹅”、“玫瑰羊”由此而来。“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浪费,降低成本,而且食用玫瑰的牛、羊、鹅,肉质紧嫩且脂肪含量少”。

通过种植业、林果业、养殖业和畜牧业的整体农业循环,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还能够有所收益,如此一举多得的农业循环体系让许昊看到了价值和优势所在。

“玫瑰除了具有观赏性外,还能做成玫瑰花茶、玫瑰纯露和玫瑰精油等。今年玫瑰花基地仅门票及餐饮的收入将近200万元。”许昊说。


  • 上一篇:昌吉市榆树沟镇多举措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