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新疆:土地确权夯实农业发展根基
新疆:土地确权夯实农业发展根基
作者:

核心阅读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农村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区自2014年启动试点以来,有效解决了农村承包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加快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步伐,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为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奠定了基础。

□亚心网记者王兴瑞

6月3日,沙湾县金沟河镇宋圣宫村的村民王文花喜获土地“身份证”。当天,她和村民们领到了全疆首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崭新的证件里,她的承包土地面积、地块边界等信息一目了然。

3年前,沙湾县被确定为全区14个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整县推进试点县后,王文花和村民们经营了几十年的土地,迎来了一次全面的“诊断”,去年,全县的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

我区自2014年启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以来,已有1485.94万亩土地完成确权,正按要求进行整改验收,另有1800万亩土地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将验收。今年,全区启动了最后的276.06万亩土地确权工作。这项工作,表面上是对农民承包土地权属的确认,实际上事关农村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更关系着我区“一产上水平”目标的实现。

夯实“三权分置”基础

土地是农民最核心的利益。明晰农民承包地的基本情况,是农村改革的基础工作。“农村改革的重点,就是处理好土地和人的关系。”6月5日,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朱岗说。

实际上,这一命题贯穿几十年来农村发展的始终。改革开放之初,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分设,所有权归集体,承包经营权归农户,破除了大锅饭的弊端,有效解决了温饱问题。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早已不适应农业发展的要求,把千家万户的农民组织起来,成为关键问题。“目前探索出来的路子主要是土地流转。”朱岗说,要实现土地流转,必须赋予农民明晰的承包经营权利。也正是基于此,国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放活土地经营权。而明晰产权是“三权分置”的必经之路,土地确权由此展开。

20世纪90年代第二轮土地承包以来,随着农村发展、人口变化、土地增值等一系列变化,农村承包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等问题不时引发农村的矛盾纠纷。朱岗说,此次农村土地确认登记颁证工作,实际上就是对农民第二轮土地承包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将承包权所对应的承包面积等信息核实清楚,明确赋予农民可以用于流转的经营权。

沙湾县金沟河镇宋圣宫村党支部书记穆建辉说:“农民拿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进一步明确了土地权益,土地流转有依据了,不用再担心土地流转出去后权益无法保障,加上国家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让老百姓心里更踏实了。”

助推适度规模经营

穆建辉所说的土地流转,代表着当前全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重要转变。如今,全区农业正朝着“一产上水平”的目标迈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适度规模经营势在必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开展,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奠定了制度基础。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以后,下一步就是开展土地流转,组建土地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生产。”朱岗说。

在农业发展水平较高的沙湾县,土地流转已经颇具规模。目前,沙湾县组建各类合作社1070余家,土地流转面积达90万亩。拿宋圣宫村来说,全村417户农民,目前只有150多户在从事农业生产,村里相当一部分土地通过入股合作社、种植大户承包经营等方式集中到了一部分人手里。去年,王文花将自家的18.8亩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用于种植棉花,到年底,每亩地分红800元左右,加上棉花补贴,每亩地收益近千元。

“市场、天气等因素对种地的影响很大,一家一户的零散化种植实际上风险很高。”穆建辉说,合作社统一管理,规模大、成本低、品质好,在市场上有话语权,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记者从昌吉州农业局了解到,去年,昌吉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流转土地253.2万亩,占家庭承包地的56.3%。放眼全疆各地州,规模化生产已成大势所趋。借助“三权分置”,自治区正在引导北疆地区大力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南疆地区采取试点示范引领,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快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农业走向专业化精细化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归根结底是为了推动“三农”工作更好发展,这也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所在。通过落实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促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最终是为了实现全区“一产上水平”的目标。

“在土地确权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机械化作业,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和效益转变。”朱岗说,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要压缩甚至剔除低端、无效的农产品供给,推动全区农业向中高端发展。

在适度规模经营的基础上,下一步的方向自然是机械化。如今,我区不少地方都大力引导农民组建农机合作社,推动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种植实行全程机械化作业。

成立于2010年的昌吉市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主要依托棉花全程机械化栽培和现代农业技术装备开展农业全产业链经营。该合作社理事长马建飞说,合作社拥有大型采棉机、番茄采收机、大中型拖拉机以及各种配套农机具,还拥有卫星导航无人驾驶系统和农用无人飞行器等现代农业装备,五年来先后引进示范推广了机采棉、机收番茄、精量播种、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技术等多项现代农业机械化技术。去年,该合作社完成土地流转7万余亩,社员人均增收千元以上。

呼图壁县32家农机合作社托管24万亩土地,吉木萨尔县的农机合作社、劳务合作社托管土地2.5万亩……在专业合作社的推动下,农业生产效率、效益显著提高,实现了农户与合作社双赢。

“在此基础上,要围绕精细化、专业化推动农业发展,”朱岗说,“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下一步,我们还要鼓励组建专业的灌溉合作社、植保合作社、田间管理合作社等,推动农业生产走上一条上水平、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 上一篇:前5月新疆电网售电量增长近三成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