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助农增收
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助农增收
作者:

新疆民生网(杨世明、王发利)“今年,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致力于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不断壮大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以此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

记者在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闽玛生态村看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呈现在眼前,看着自家种植的中药材长势这么好,村民吕大兵的心里乐开了花。今年吕大兵将该村300亩土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下来种植中草药,说起种植中草药的利润,吕大兵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整个一亩地的费用大概在3500到4000块钱之间,根据目前我们同行过来把这块地挖了一下,目测赶年底挖的话一亩地应该在一吨半产量是最保守的,那么按照现在的市场价钱,现在是6块2到6块5,这样的话一亩地基本上就在八九千块钱,什么都除掉以后利润好的话应该3000块钱还是有。”

吕大兵种植的300亩中草药包括甘草、独活、金银花等中药材,仅甘草就种植了200亩,他说甘草主治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等,根、茎、叶都有药用价值,浑身都是宝。“甘草主要的药用价值就在它的根茎,它的叶和柄,在第二年的时间,露头达到50公分的时候,它上面有20公分全部都可以做保健茶,那么中间那一块儿我们叫甘条子,那个的价钱如果要是晾干做好,那个现在一公斤就五十多元了。”

据了解,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共有2.5万亩耕地面积,其中主要以制种玉米和番茄为主,为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今年该乡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鼓励村民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帮助村民增产增收。“当时看上这块地方就是说这是一块净土,海拔和环境特别适合甘草这个品种的生长环境所需要的温度比较合适,它源头也比较好,那么有好的土壤、好的环境才能生产出来好的药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种植,主要有中草药还有加工番茄,通过特色种植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拓宽我们农牧民增收的渠道,让老百姓从单一的种植农作物向多元化的发展。”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王山付告诉记者。

(供稿:玛纳斯台)


  • 上一篇:端午假期出疆游机票优惠多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