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法律服务 >>新疆机场出租车拼车、宰客屡禁不止
新疆机场出租车拼车、宰客屡禁不止
作者:网络转载

 

 

  天山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廖望报道)机场通常地处城郊,不少旅客往返多选择搭乘出租车。然而,在机场“出租车搭乘点”乘车与在市区内乘车大有不同,不打表、拼车、强制乘车屡见不鲜,纵使有关部门尽力监管,媒体频频关注,机场出租车仍然乱象横生,这其中到底缘由几何?近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乘客反映:高价乘车还必须拼车

    2015年1月,乌鲁木齐市民雷女士出差归来,欲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搭乘出租车到乌鲁木齐火车南站附近,然而在“出租车搭乘点”上车后,司机却拒绝打表,还和她商量起价钱。该司机执意要收雷女士90元,雷女士想换车,却发现自己的行李箱已被锁进该出租车后备箱,而司机正在车外招揽拼客。还没等雷女士开口,该司机已招揽了两名乘客上车,雷女士回家心切,只好搭乘该车出发……“如果打表估计才五十多元,这些司机真是太过分了,还锁住行李让我没法换车,就没人管管他们吗?”雷女士向记者抱怨。

    此外,雷女士还称,类似情况近期在全疆各大机场均有发现,且在晚上和凌晨尤为严重。“我记得之前有整顿过,很长一段时间都很规范,这些顽疾究竟何时能消除?”雷女士提出疑问。

    记者调查:机场出租车乱象很普遍

    根据雷女士反映的情况,1月至2月,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和喀什国际机场等多个机场。2月23日凌晨3时左右,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内出港口,看到航站楼前有10余辆出租车正在排队等候拉客。一些出租车司机聚在一起聊天,另一些司机则趁着闲暇擦车。不一会儿,出港的旅客逐渐增多,出租车司机也忙了起来。

    “来来来,还差两个人,坐满就走!”一个出租车司机吆喝着走向旅客。记者走向离出口最近的一辆出租车,见副驾驶上已经坐了一位乘客,司机还站在车外招揽着乘客,“美居物流园去吗?”记者问。“去!50块钱,上车就走!”司机干脆地回答。“不打表吗?”“不打不打!你问哪辆车这时候都不打表!”见记者没有上车的意思,司机继续招揽其他旅客。

    随后,记者又连续询问了三辆出租车司机,均不愿打表且到美居物流园要价50元。“50元,上车就走,可以不拼车!”一位的哥走了过来,记者坐上了这辆黄绿相间的出租车,直到目的地司机都没有按下计价器。途中,记者问司机,“为什么不打表?”该司机说:“排了那么长时间队,耽误了好多时间,也得让我们挣点吧。”“可打表30多块钱就能到了。”“这已经要得很少了,你坐别人的车还要拼客呢!”

    1月9日下午16时许,记者在喀什国际机场出港口门前看到,近十辆出租车一字排开,上前询问便知,到达喀什市人民西路附近需80元,如果愿意拼车4人,则每人20元。记者提出打表,众司机都笑着摆摆手,“在机场都不打表的!”其中一名司机对记者说。

    业内爆料:监管存盲区对接有间隙

    2月15日至23日,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市10位出租车司机,其中8位表示经常去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排队载客,8位中则有7位坦言,自己有过在机场不打表、拼客等行为。在乌鲁木齐市开了十余年出租车的孟师傅向记者透露,在机场不打表、拼客多年前便是出租车司机牟利的普遍行为,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后,乌鲁木齐市城市客运统管办进行了集中整顿,惩罚十分严厉,如此行为甚至会被清理出出租车运营队伍,经过整治,此类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遏制。然而近两年,机场出租车的管理工作交给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建设局(交通局)交通管理服务中心。“从此之后,大家感觉管理没那么严格了,这种行为就又‘卷土重来’了。”孟师傅坦言,“这也不算什么新鲜事,我们业内有些司机,觉得市里拉活太辛苦还总堵车,就天天去机场赚这种‘黑钱’呢!”

    对此,高新区(新市区)建设局(交通局)交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很无奈,“虽然机场的出租车现在是我们在管理,但我们只有监督权和信息采集权,没有执法权,只能要求这些司机按规定排队、打表,司机们也知道不能把他们怎样,在管理上我们觉得很被动。”此外,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对于出租车司机的违规行为,他们负责信息采集,然后与乌市城市客运统管办对接、处理;虽然管理单位是高新区(新市区)建设局(交通局)交通管理服务中心,但遇到乘客被侵权,乘客还是要向乌市城市客运统管办投诉。这样一来,管理和信息采集是一个单位,而处理和投诉受理是另一个单位,“这样对接起来很麻烦,处理违规行为效果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 上一篇:转:玛纳斯镇政府扣留农民征地款
  • 下一篇:民事支持起诉托起检察领跑路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