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民汉同心掬得满庭芬芳
民汉同心掬得满庭芬芳
作者:

新疆民生网(郑静)夏季的姹紫嫣红,让人目不暇接,繁花似锦你爱的又是哪一株呢?是“花开时节动京城”的雍容牡丹,或是“何须浅碧深红色”的桂花,抑或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我想我最爱的却是那如石榴籽一般一颗颗紧紧相互拥抱、相互依靠的民族团结之花,给予我的是它绵长的故事,蕴含的历史,承载的意义。

在郑静眼里,古丽扎·艾那娃儿还像一个长不大的小伙伴,再繁重的工作,只要有古丽扎·艾那娃儿在身边都会变得轻松起来。2017年,郑静因工作需要来到红文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工作,古丽扎·艾那娃儿和郑静一个办公室,平时不懂的问题和词句她总会问郑静,郑静也不厌其烦的告诉她,一来二往,在工作中两个小姐妹发现彼此年龄相仿,性格也相投,有一天古丽扎·艾那娃儿说“郑静,你做我的师傅吧,这样我能进步的更快一点。”收徒弟? 郑静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水平也是半斤八两怎么能带好徒弟呢。郑静的头摇的跟拨浪鼓一样,“不不不,我自己水平有限,怎么能当你的师傅呢?”“你可以的,你可以在教我的同时了解到自己的不足,然后也能进步啊。”古丽扎·艾那娃儿诚恳的说。郑静觉得好像说的是挺有道理的,就这样,在犹豫不决中答应了古丽扎·艾那娃儿的请求。

“师傅,这句话该怎么组织?”“师傅,这个报告这么打对不对?”“师傅,我们去入户吧?”从那天起古丽扎·艾那娃儿就把“师傅”二字挂在嘴上,驻村2年半以来,古丽扎·艾那娃儿和郑静从师徒关系开始,却像姐妹一样的相处。因为长时间驻村郑静特别想念妈妈做的饭,吃饭总是没有胃口,情绪也变得很低落,古丽扎·艾那娃儿拿着手机走到郑静面前说“师傅,你看”,“好孩子,你好,我是古丽扎的妈妈,我听古丽扎总是念叨你对她的帮助,我做了些抓饭让古丽扎带过去,你们一起吃,一起工作,一起进步……”原来是古丽扎的妈妈,温暖的话语,慈祥的笑容,让郑静顿时感到亲切。郑静只记得那顿饭吃的格外的可口。

古丽扎·艾那娃儿能歌善舞,朋友也多,一天社区临时需要紧急完成一项工作,古丽扎·艾那娃儿的电话响了又响,是古丽扎·艾那娃儿的朋友们的催促,古丽扎·艾那娃儿一边背包,一边说:“我明天早上早点来,今天和朋友约了吃饭。”“这个工作是要求明早一早就完成的,万一明天早上你没有起来呢,万一堵车呢,万一……”“哪来那么多万一。”郑静的话还没有说完,古丽扎·艾那娃儿便把她噎了回去。“你明天来的再早,居民或许还没有起床,肯定会影响你的工作的。”郑静说道,古丽扎·艾那娃儿顿了顿,依然收拾了东西出门。作为她的师傅,郑静是有私心的,她不希望古丽扎·艾那娃儿被点名批评,便拿起桌上的信息核对了起来。

天很快便暗了下来。一阵脚步打乱了楼道的宁静,是古丽扎·艾那娃儿,看到郑静在干着自己的工作时,她羞愧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她默默的放下包,拉过凳子坐在郑静身边,“不知道为什么,我坐在饭桌前吃饭一点也吃不下,满脑子都是工作,师傅,剩下的我自己来。”说完便趴在郑静的胳臂上撒起娇来。“我们一起努力吧,等我们完成了去吃砂锅吧。”一说到吃,师徒二人便更有动力了。就这样,师徒二人圆满的完成了工作,并且核对信息准确无误,得到了领导的好评。

现在的古丽扎·艾那娃儿在经过两年半的师徒相处中,工作能独立完成了,还能写出简单的总结,语句也通顺多了。郑静闲暇之余喜欢书法、画画,古丽扎·艾那娃儿也跟着照猫画虎,两年半下来竟然喜欢上了书法,她说:“书法能让我静心思考自己的工作。”2017年,古丽扎·艾那娃儿在郑静的鼓励下报考了函授本科,她也学会了那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她希望自己在工作上能更进一步,得到居民的认可。

点点滴滴民族团结的故事就这样,纤毫毕现,一针一线绣出团结之花,成就了温暖的回忆。

艾青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民族团结也是如此。民族团结则国家稳定,国家稳定则小家安定,老人才能安享晚年;青年人才能追求自己的理想;孩子们才能在阳光下肆意奔跑。

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今天的红文苑需要团结,明天的红文苑更需合作,看今日民族团结之花争相怒放,待他年各族兄弟姐妹共创辉煌红文苑。

(供稿: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物业管理公司驻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红文苑社区工作队 )

 

 

                       


  • 上一篇:“传承手工艺术,放飞指尖梦想”一家亲联谊活动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