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 干部沉下去 民心聚起来
干部沉下去 民心聚起来
作者:

新疆民生网(王勇)今年以来,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驻温宿县托乎拉乡玉斯屯克库尔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实带领“访惠聚”工作队员、乡下沉干部及村干部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积极开展了“两个全覆盖”工作。在这期间,他奔波在乡间小道,穿梭于田间地头,进出于农家小院,面对面宣讲、点对点帮扶、心贴心交融,同时,也把十九大精神送到村民家里,把惠民政策送到村民家里,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村民家里。

宣讲十九大 进入新时代

赵实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落实“555”专项任务,落实“四同”,即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他和农户真诚友善展开交流沟通,问清农户家庭情况、思想情况、困难诉求、邻里情况、重要问题和安全隐患、对村级管理和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反映以及对驻村工作队的希望,同时,立足驻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农户欣欣向荣的生产生活,向农户大力宣讲党的恩情、富民惠民政策、社会发展变化、民族团结、法律知识、村级事务等内容。并按照走访要求认真做好记录。十九大的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下沉期间,赵实每到一家下沉时就向他们宣讲十九大精神。每一次他都是深入浅出,用通俗易懂、接地气、冒热气、带露珠、生动鲜活的语言宣讲十九大精神。包联户玉山江·亚森的妻子左热木·吐热克高兴地说:“十八大以来,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听了十九大报告宣讲,我知道中央还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和乡亲们充满了期待。我相信,进入新时代,我们农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免费送鸡苗 助力早脱贫

下沉工作开始之后赵实充分发挥了熟门熟路的优势,按照讲、问和研 “三步”工作法,扎实细致地开展走访工作,牢牢掌握了群众工作的主动权。他的民情记录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群众的心声及各类民生诉求。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带回村里统筹研究解决。他入住的一小队贫困户托合尼亚孜·图尔逊家有5口人, 10亩地,其父亲和妻子的身体都不好,想发展庭院经济。当听到他的困难诉求时,赵实及时与乡里养鸡户联系,筹资5000余元为他及其他贫困户购买了300余只优质品种鸡苗,并为他们购买了鸡饲料,鼓励他们利用闲暇时间发展庭院经济,发展养殖业。同时,赵实对他们实行了跟踪管理,在“农牧民夜校”的课堂上,请养殖专业人员就养鸡相关知识给村民进行系统的讲解进一步为贫困户提供养鸡技术及饲养指导,解决其今后遇到的养殖困难和问题,为更多的村民带来更多的实惠。“真没想到工作队这么快就帮助我们解决了鸡苗购置的难题,我们一定精心养殖鸡苗,通过发展养鸡增加收入,努力脱贫致富。不辜负党和政府给予我们的帮助”托合尼亚孜·图尔逊激动地说。赵实表示,今后工作队还将不断对贫困户提供技术帮扶,尽力解决他们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高鸡苗成活率,同时,还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范围,启动先养殖户带动后养殖户的模式,让他们从中学习养殖技术,实现滚雪球式的发展,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撸起袖子干 提升满意度

时值春季农忙季节,赵实跟着下沉包联户一起干起了农活。他们一起撸起袖子,边干边聊。早出晚归,踩着晨露出发,披着夕阳归来。第二天和工作队员、村干部一起梳理分析前一天下沉情况,把群众的困难、诉求、存在的隐患一一摆出来,共同商讨解决的办法。吐尼亚孜·买地斯迪克是赵实包联的下沉住户,因腿有残疾,特别是耳聋,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掌握生产技能较差。因缺技术致贫。无人帮助进行科学种植指导,水稻、核桃产量低,庭院4亩空地闲置荒废。赵实及时组织工作队员帮助吐尼亚孜·买地斯迪克种植玉米地。通过结对帮扶、干部下沉入户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党和国家的惠农惠民政策,让吐尼亚孜•买地斯迪克知道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引导他通过转移就业、发展生产等方式增加收入,对生活建立信心,克服懒惰思想,督促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切实增强脱贫致富的积极主动性,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赵实带领工作队今年全力以赴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在现有良好产业结构条件下,加快产业升级、优化产业效能,积极引导农业生产向规模化、纵深化发展,特别是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各环节挖掘经济效益,在产品深加工、精加工上做文章,把产业做大做强,切实提升困难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提供正能量 实现务工梦

塔西尼亚孜·马木提梦寐以求的务工梦今天终于实现了,当他走进阿克苏华孚纺织厂时,这里的一切,让他高兴又满意。塔西尼亚孜·马木提是玉斯屯克库尔巴格村四小队的村民,一家四口人靠微薄的核桃种植养家糊口,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赵实十分关心他的生产生活,在下沉期间听说他的困难后,积极与阿克苏华孚纺织厂联系,鼓励他进城务工。赵实耐心细致地给他做了分析,把土地流转出去有一部分收入,家里的牛羊托管给别人也可以获得一笔收入,然后夫妻俩进城打工,每年还有近5万元的收入。算过这笔帐后他们愉快的接受了进城务工的选择。4月27日,小两口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进了华孚纺织厂开始了他们新的生活。赵实表示,农民把土地流转出去,离开土地进城务工,从第一产业的农民转为第二产业的产业工人,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果土地承包费合理,牛羊托管合理,加上平时掌握动态、定期跟踪管理,外出劳务创收也将是不错的增收方式。

初夏的大地,风清云淡、艳阳高照,温馨恬静。广袤的田野上,核桃招展、水稻泛绿,生机无限。广大村民纷纷向下沉干部表达着肺腑心声:乘着十九大的强劲东风,沐浴着党的惠民政策的阳光,加上各级干部以及工作队的关心帮助,我们有信心在新时代里谱写民更富、村更美的新篇章!

供稿: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驻玉斯屯克库尔巴格村工作队


  • 上一篇:欢迎亲人回家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