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乌鲁木齐5年新增绿地26万亩 相当1.7万个足球场
乌鲁木齐5年新增绿地26万亩 相当1.7万个足球场
作者:网络转载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讯(记者 闫笑然)截至2015年底,乌鲁木齐市共种植乔灌木7万余株,新增绿地比2010年多出了26.4万亩(176平方公里),相当于增加了1.76万个足球场,约等于587个乌鲁木齐人民公园(450亩)。

如今,徜徉在乌市的大街小巷,触目苍翠,满眼皆是绿色。经过多年努力,乌鲁木齐市已变成一座“花园式城市”。而在1999年,据乌市绿化委员会普查资料显示,当时的乌市古树有5599棵,天然绿地面积严重减少,且支离破碎,呈零星分布状态。

6年前,城市里的绿地只有1.5万多公顷,2009年人均绿地面积2.91平方米,截止2015年,乌市共种植乔灌木7万余株,新增绿地26.4 万亩(相当于1.76万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由34% 提高到38.5% 以上。按照15亩地建造一个足球场,26.4万亩地可以建造1.76万个足球场。

自2014年,每年新增绿化面积3.5万亩。这些新增绿化包括新建公园绿地(综合公园、小游园、街旁绿地等)、庭院绿化、小游园等,截至2015年底,全市已经建设了654个小游园、83处小水面。

乌市计划,2017年城市绿地率达到35%,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平方米,总体上形成多环、多片、绿点均布、廊网交织、蓝绿相融的城市生态绿地格局。

首府城市变公园 三季有花可赏绿

驱车行驶在首府车流量最多的河滩路上,市民感触最深的就是眼前不断变换的彩色风景画。而在6年前,这里还到处裸露着草皮,如今一到春天,各色树木和鲜花织成了一副色彩明媚的彩色画。

站在高架桥上俯瞰河滩路,一眼望去整条路像个彩绘编织的风景长廊一样,在这里红叶李、金叶榆、火炬等彩叶树种交错种植,红叶海棠、丁香、水蜡等乔灌木高低落错有致。

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大小绿谷一到夏天游人如织,早前那里曾是戈壁荒滩,现在的大小绿谷面积加起来,大概有7个人民公园的大小,这里绿树成荫、鲜花成片、百鸟栖息。

沙区园林队队长马金保介绍,现在市区里的树木花卉不仅数量增加了,绿化品质也有很大提升,市民走在城市道路上看到的不再只是杨树、柳树、榆树这些树种,还新增了各类彩叶树种,丝棉木、金叶榆、紫叶李、火炬、紫叶矮樱等彩色树种,这些彩色树,不仅增加色彩的层次感也丰富了城市的绿化。

“以沙区为例,这些年来新增的乔木、亚乔木、灌木等各种树种有五六十种,花卉种类也有三四十种,真细心的市民可能发现市区景色发生的巨大变化。”马金保说,比如友好路两侧绿化带内种植了金叶榆、紫叶矮樱、紫丁香、水蜡等,这些植被根据季节变化,可以达到“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的效果。"

比如,去年机场高速路沿线绿化所用树木多为大叶白蜡树、金叶榆、丝棉木、大叶榆等共30余个品种,红光山会展大道两旁种植了50余个品种的树木,这些树被修剪成圆形、伞形、蘑菇形等多种造型,成为乌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风景线燕儿窝景区园林管理站作为宿根花卉的培育基地,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些年来引进了40余种宿根花卉。 皇帝菊、夏堇、金鱼草、南非万寿菊、紫罗兰、风铃草、山梅花等,其中山梅花花期较晚,一般于5月底开花,刚好可以与其它花卉错峰开放,成为乌市风景的一大点缀。


  • 上一篇:乌鲁木齐市今年将新续建30个道路交通项目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